基改.重組肉需標示!食安新制上路亂象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1 日訊】今天開始,食安新制上路,包括餐廳、小吃店、市場攤商,食品 只要是使用基因改造原料,就必須標示,如果販售重組肉,也必須在菜單或用立牌標示出來,不過記者實際來到傳統市場,發現多半攤商並不知情,實際上路情況,問題多多。

記者 VS. 豆類加工品販賣攤商:「(有基因改造的?)對對對,(這是基因改造這是非基因改造?)對啊。像這個大包裝它也是有寫。」

元旦第一天,食安新法悄悄上路,不過像是這家攤商的豆干、油豆腐,一問之下原來用的是基因改造的原料,但怎麼都沒有標示?原來攤商表示,新制上路的詳細規定,根本不太清楚,只把非基改的食品標示出來。

豆類加工品販賣攤商:「你要我每個東西,一個豆干標示一個標章,是不是成本太高了?就是覺得太朦朧了,就好像搞得擾民啦,搞得有的客人也根本分不出甚麼基改、非基改是甚麼狀況。」

攤商:「我完全不知道,或者他們宣導不力吧。」

整個傳統市場攤位裡,只有少數加工食品,有明確標示,多數業者一切習慣照舊。來到知名豆漿店,豆漿用的雖然不是基改原料,一問之下,也沒標示,員工趕忙拿出證明,顯得有些倉促。但食安新制,可說事關荷包。

食藥署規定,1月1號開始,不管是散裝食品、還是加工品,只要用到基改原料,都要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的字樣,火鍋肉片用到組合肉,也要標示「重組」。如果攤商、餐廳沒有用告示牌標示,就可以開罰3萬到300萬。

民眾:「應該要看(標示),不過如果在販賣的時候,就已經有分了,那就更好了。」

民眾:「因為我才可以選擇,我要不要這個東西,我自己來決定我要不要吃基因改造的食品。」

去年食安問題連環爆,逼得政府多項新制趕忙實施上路,不過實際落實難度不小,相關單位還得加把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