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地震模擬建築 克服阪神大地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1 日訊】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NIED)(12月11日)在神戶北部的三木市(Miki),利用日本最大的混凝土地震振動台(shake table),模擬芮氏7.3的強震來做實驗,做為日後改進日本都會地區防震建築物的耐震技術。

地震發生了!大樓劇烈搖晃。這座十層樓世界上最高、最大的日本混凝土地震振動台,高達27.45公尺,重1000噸。日本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希望利用這次的3D大規模強烈地震摸擬實驗,研究混凝土建築物為甚麼倒塌以及如何倒塌。

日本最大的混凝土建築地震振動台
日本最大的混凝土建築地震振動台

NIED研究員 土佐內先生(Yusuke Tosauchi):

「在日本的都會地區,有許多中、小型的建築物屬於強化型的混凝土結構,我們希望這次的實驗能夠有助於增進那些建築物的耐震能力。」

模擬遭受芮氏7.3的強震,整座建物雖然左右搖晃的很厲害,但是整體上還是安然無恙,在第四層的地方遭受較嚴重的損害,梁、柱的部分出現了裂痕或混凝土脫落的現象。

混凝土建築內部
混凝土建築內部

NIED研究員 福山國男(Kunio Fukuyama):

「我們以神戶大地震(Kobe earthquake)中所感受到最強烈的震幅來做實驗,在事實上,這棟建築物只受到輕微的損害,這表示目前的建築法規提供了高等級的安全(保障)。」

「同時,我們必需承認損害也的確發生了。」

土佐內先生進一步說:「我們會研究這次地震所帶來的損害,那樣這些數據就可以用來改進那些防震建築物的結構技術。」

1995年1月17日發生於日本地區的神戶大地震(Kobe earthquake),地震規模達到芮氏7.3,造成嚴重的災情,官方統計的死亡數字超過6千人,損害總額約達十兆日圓。

這項研究得到的數據,日後將用於防震及改進防震技術,避免再度遭受像20年前那樣的嚴重災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Victor Lee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