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政策放寬 CNN提人口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2 日訊】中共一直以來強迫國內婦女只能合法懷有一胎。然而,此項實施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即將走入歷史,但外媒還是點出,中國在2050年,人口會比目前少1億人。

CNN特派員瑞佛斯(Matt Rivers)表示:「從1月1日開始,中國夫婦能合法擁有兩個孩子。這是實行超過30年的一胎化政策被廢止的重大成果。」

中共一胎化政策招致民怨,數百萬名婦女被強迫打掉「非法懷孕」的胎兒,官方統計,2000年起墮胎的人數高達每年700萬人。

CNN記者強調:「許多人權組織表示:當今中國人對一胎化政策深感痛惡。由於廣大民眾被迫接納此政策,懷有第二胎的夫婦被強迫徵收根本付不起的高額罰金。」

隨著政策放寬,人口統計學家指出將出現嬰兒潮 — 約2000萬名孩童將在2017年誕生。儘管如此,外媒提醒,人口驟升的現象也只是暫時的,行之有年的一胎化政策,將使中國2050年人口比目前少1億人。

屆時人口老化、勞力縮減、和性別比不均的問題是否獲得改善,目前仍很難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