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長毛美人?跟著中醫這樣做

不想再當長毛美人?跟著中醫這樣做

多汗毛、多鬚

現代的女性,對美的追求可說是不遺餘力,不管是手上或腳上的毛總是欲除之而後快,如果多毛顯現在臉部,甚至長鬍子的話,更是最大的困擾。

成因與症狀

依照現在的醫學觀點來探討,多毛的特徵,尤其是女性竟然在手上或腳上有多汗毛的狀況,可能是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所致,而現代醫學也因應開發了很多化學藥劑,將之塗抹在長汗毛的地方,讓它自然脫掉,不過這些化學藥劑對人體是否有不良影響不得而知。

中國醫學認為皮膚毛細孔是肺所管,在我們臨床上的辨證論治,所有症狀都是太過或不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體毛,呈現太多的現象,我們就會用瀉肺的方式處理。

對治與養生

我們的麻杏甘石湯瀉白散就是瀉肺的方,尤其是錢仲陽先生的瀉白散,就講明了瀉白,這個白的意思就是指肺,因為五色與五臟結合,青赤黃白黑對應肝心脾肺腎,白屬肺,瀉白就是瀉肺。我們透過瀉肺的處理,過多的體毛可能就會慢慢的減少。

臉部:下頦屬腎,額頭屬心,左邊的臉頰屬肝,右臉頰屬肺,鼻子中央的部位屬脾胃。所以下頦長鬍鬚是腎氣的作用,對男性是理所當然,若是女性可能就如先前所講的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多所導致,我們可以考慮透過瀉火的方式處理。所有苦寒涼的藥物都有瀉火的效果,只不過作用的目的不盡相同,如黃芩瀉肺火,黃連瀉心火,黃柏瀉腎火,另外大黃、梔子等也有瀉火的作用。由於有這類困擾的人數比較少,現代的醫學通常都用刮除的方式,但是皮膚毛細孔經過刮除後反而益發擴張了,所以體毛越刮反而顯得越粗。我們老祖宗老早有鑑於此,不管多汗孔體毛、多鬍子等,都有他們一套處理的方式。

此外,這些年來有一種復古的行業叫挽面,可以把臉上的細毛、汗毛及鬍子等拔除,當然這不能一勞永逸,隔一段時間就要再整修門面一次,雖然需要定期處理,起碼不會因為吃藥而造成一些副作用。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