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熔斷停市 港股受累重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5 日訊】2016年開盤第一天,中國股市大跌7%,兩次觸及熔斷線,提前收盤,引發全球股災,也拖累香港股市單日大跌587點,創下過去21年來,跌幅最深的新年交易日。

大陸股市實施熔斷機制首日,滬深300指數下午開市不足15分鐘,跌幅擴大至5%,導致A股停市15分鐘。恢復交易後,5分鐘內跌幅擴大至7%,令滬深兩市提早於下午1時33分收市。過千隻股份跌停板。

港股也受波及,收市跌587點,報21327點,跌幅2.6%,是1995年表現最差的年度首個交易日。

分析師認為最新公佈的財新製造業指數PMI跌至3個月低位,和人民幣中間價跌穿6.5關口等負面因素影響,加上熔斷機制等實施,均有可能導致股市大跌。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 洪灝:「第一天就跌停的現象,可能還是很少人預見,這主要是因為5%、7%的閥值設置的太小了,你把股市的漲跌停設計在這麼小的空間,反而會加劇股市的波動。」

也有分析預測,A股或呈現M字走勢,資金有短缺的壓力。

花旗銀行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張敏華: 「現在投資者對於中國增長或經濟前景會比較審慎和觀望態度,我認為中國股票市場,特別是今年上半年,3、4月份,因為中國有比較多的債券會到時候到期,資金會比較緊張。」

花旗表示,今年中國經濟預料比往年差,增長將放緩至6.3%。

新唐人記者 梁珍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