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敏感 陸客中轉試點開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6 日訊】大選倒數時刻,中方昨天(5日)突然宣佈在重慶、南昌、昆明三個城市,試點開放經桃園機場的「陸客中轉」。時間點敏感,蔡英文表示以平常心看待,朱立倫則說,這是兩岸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利多。

中國大陸開放陸客中轉試點營運,在選前釋放所謂兩岸「利多」,引起關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我們都會以平常心來看待,至於在整個事情協商過程當中,有沒有涉及其它事宜,我們也希望陸委會對國人要有完整說明,對國會也要完整說明。」

一改過往文攻武赫,或是以商逼政,這回北京政府開放陸客中轉,還是免不了和九二共識相提並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朱立倫:「不管是航空業者,不管是中小企業,大家都非常關心,我們希望能夠持續進行,不要受到選舉影響,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大家必須基於九二共識,我覺得有這樣的基礎,兩岸關係將來一定可以發展更平順。」

選前中方接連動作,從陸客中轉到貨貿談判,蔡英文只說平常心,朱立倫搬出九二共識,民間團體認為,國共企圖以九二共識,匡限下任政府。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 賴中強(聲音來源):「想要用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來框住台灣下一任政府,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設法證明在九二共識下,就有所謂和平紅利,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

民團認為,中國旅客來台轉機,並非「利多」而是國際慣例,對航空業者來說確實增加載運量,但也將使台灣機場更加擁擠,也被解讀是在幫國民黨拉台選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