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關係發生質變?北韓核試沒先通知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7 日訊】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北韓連同昨天,一共進行過四次核實驗,過去三次,事前都有通報中共。而這次,似乎隻字未提,並且還殃及了中國吉林省,造成部分地區路面裂開,人員也緊急疏散。這次核試驗,恐怕也為近年來冷淡的中朝關係,帶來更大挑戰。

朝鮮核爆地點,距離中朝邊境線只有100多公里。中國東北部吉林省的延吉、琿春、長白山縣等地,有明顯的震動感,延吉一處地面開裂,部分學校和企業緊急疏散。

對比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朝鮮四次核試驗後,北京的四份聲明,措辭幾乎完全相同,只有一點微妙的變化:這一次,北京沒有「呼籲有關各方冷靜應對」。

原山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劉因全:「朝鮮核試驗地區,就是在朝中邊界不遠的地方,首先受到核污染的就是中國,在這個方面,最應該反對的就是中國。」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2013年談到「中韓朝關係」時透露,中國總理李克強曾表示,朝鮮核試驗後,中方發現中朝邊境鴨綠江的水質惡化,對居民有害。朴槿惠說,習近平與李克強對朝核問題,都態度堅決。

李天笑:「自從習近平執政以後,中朝關係應該說是發生質的變化,金正恩現在內外交困,他想恢復跟中國原來、特別是江澤民時期的關係,所以採取軟硬兼施的方式。軟的,就是派出牡丹峰藝術團。硬的,就還是想通過這種核訛詐的方式。」

1990年,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首次外訪,就選擇朝鮮。更對金日成表態,永不辜負朝鮮。在江澤民掌權期間,中共對朝援助約15億到37.5億美元。

2006年,朝鮮進行第一次核試驗,聯合國決定制裁朝鮮。但中朝貿易,不減反增。2006年,中朝雙邊貿易額17億美元,到2011激增到56億美元,令國際制裁淪為一紙空文。

李天笑:「包括各種物資援助,以及核技術、核原料,所以今天朝鮮的核訛詐,都是跟當初江派(扶持)有緊密關係。」

不過,2012年北京換屆後,中朝關係明顯轉向。習近平至今沒有出訪朝鮮,3年來也從未和金正恩會面。但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已進行了六次正式雙邊會談。

2013年2月,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後,路透社稱,北京當月一度中斷對朝鮮出口原油。2014年1月開始,中國再次中斷對朝出口原油,連續7個月記錄為0。

李天笑:「現在習近平的外交政策很明顯,他是和平睦鄰的外交關係,跟朝鮮漸行漸遠。」

現任北京當局,外交政策趨於實際,而東北外部環境是否安寧,也對嚴重衰退的東北經濟走向,有巨大的實際影響。

而朝鮮在東北亞不斷製造事端,令北京必須抉擇,這個越來越沉重的意識形態負資產,到底還要不要,繼續揹負。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