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熔斷喊卡有救? 謝金河:言之過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中國熔斷機制上路四天就喊停,雖然,今天亞洲股市包括中國股市在內,全面反彈;不過,財經專家謝金河今天接受專訪時直言,中國經濟還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鵝,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

中國證監會宣布取消熔斷機制,喊話國家隊沒有退場,上午,股市終於止跌回升,上證指數今( 8 )天上漲1.97%、收在3,186.41點,亞洲股市全面反彈,危機是否宣告解除?

財經專家 謝金河:「這個言之過早,原則上大家還是要繼續戒慎恐懼,因為全世界實體經濟的調整,看起來今年是非常困難的一年。其實中國正是最大的那隻黑天鵝。」

人民幣今年下砍2.3%,半年內貶值將近7%,中國人行上個月外匯存底減少1079億美元,突顯人民幣貶值,引發資金嚴重外流,華爾街日報稱,中國已經失去對人民幣匯率的掌控。

財經專家 謝金河:「這種貶值,會讓大家感覺到,中央政府失控了。當人民幣巨大貶值,你看1994年,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人民幣突然之間,從5.76到8.7,到1997年就觸動亞洲金融風暴,所以如果,過去流到新興市場的資金,大規模的出走,那後面的金融災難會比你預期中來的大」

世銀《全球經濟展望》半年報,警告大型新興經濟體走弱,全球可能上演「完美風暴」,更點名中國國內負債問題嚴重。

財經專家 謝金河:「黑天鵝到底會不會全面引爆不知道,但是2016年肯定是非常膽戰心驚,驚心動魄的一年。 」

股災考驗中國央行應變能力,但比起股市波動,人民幣走勢與資本流出問題,恐怕將是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