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成藝術品 周達偉的森林紅寶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國民滋補品」,牛樟芝,有台灣森林中紅寶石的稱號,許多人把牛樟芝當作保健食品來加工,不過,現在有業者把牛樟芝做為裝置藝術品來培育,進一步研發特殊的培育箱,讓生存在潮濕陰暗環境的牛樟芝,也能像藝術品一樣,被觀賞展示。

金黃色澤,透著橘紅色調,形體有如黃金山脈,它是台灣特有的牛樟芝,神奇的特性,更被封為森林中的紅寶石。

牛樟芝業者 周達偉:「牛樟椴木上的牛樟芝的成長,平均一年只有0.1公分。以我們民間療法的話,這邊是我們保養用的,這邊是拿來給癌症用的。」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紅樟芝及樟內菇等,外觀上牛樟芝的子實體,不像一般常見的洋菇和香菇,有著柄狀構造與菇傘,而是平伏緊貼於牛樟木材的表面,外表型態多變化,生長在幽暗、潮濕的環境,不過,這裡的牛樟芝,彷彿一件件藝術品,陳列在透明的培育箱,靜靜的,綻放獨特光芒。

牛樟芝業者 周達偉:「它必須在一個陰暗潮濕的環境,它才有辦法成長,我如何克服這件事情,讓它成為一個裝置藝術。它是一個活物,它應該甚至於是可以拿來,做一個擺設 風水財位的一個寶物,我從這幾個這樣發想之後,然後去結合,然後去研究,那就找出這個箱子。讓我們牛樟木可以能夠長時間的在燈光底下,依然存活的很好。」

周達偉,花費近10年時間,認識牛樟芝、研發專屬培育箱,原本從事代銷業的他,經歷金融風暴,走過低潮,2009年,因為朋友的一句話,讓周達偉和牛樟芝結下不解之緣。

牛樟芝業者 周達偉:「牛樟芝這個行業,那我也研究了一下就覺得,不錯啊,一方面可以救人,一方面它又是台灣的特有產業。讓我深深覺得說,哇,這個香氣太棒了,這個顏色太棒了,甚至於包括這個形體太棒了,就是因為這樣讓我覺得說,那它應該不是只有,把它採摘來,賣牛樟芝而已,那這樣大家都分享不到這個味道。」

對牛樟芝的情感,不僅是單純培育,周達偉針對不同椴木形體,把它們當作藝術品般的命名,寫上詩詞,像是這一個重達10公斤的「貝」,牛樟芝均勻生長,外型 就像古代錢幣,另一個重達10.6公斤的「牛啊」,宛如一顆牛頭,意味著大發利市,周達偉也秀出個人珍藏,重達16.5公斤的「雪山飛鴻」,氣勢磅礡,有 如鴻鵠再現。

牛樟芝業者 周達偉:「每當我們看到這個露珠出來的時候,真的,它就,隔天,隔兩天,它就變大了一圈。」

周達偉給牛樟芝新的定位,裝置藝術,增添居家風格,透過獨特的培育箱,還能釋放牛樟芝天然的芬多精,讓收藏家輕鬆享受森林SPA,用來提供牛樟芝水分的杯水,進一步萃取,成為樟芝水。

牛樟芝業者 周達偉:「牛樟芝它不應該只是拿來採摘而已,它應該要有更多的模型,想辦法找出其它模型來銷售,來增加它的附加價值,那才是我們這種業界,該努力的方向。」

一顆顆牛樟芝,不僅是能量的綻放,也為森林中紅寶石的稱號,增添多彩價值。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