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血型檢測元件 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醫療研究再登國際期刊,中興大學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可攜式血型檢測元件,登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之後也有希望造福,許多開發中國家。

吸取血液,注入到檢測元件中,接上螺絲,轉、轉、轉,透過螺絲推動和血球凝血反應,迅速呈現出檢測血液的血型。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 陳建甫:「剛剛同學做出來結果就是AB型,然後RH+這樣子。」

陳建甫帶領的團隊,在3.5公分塑膠基材上進行微加工,用2公釐的螺絲作為推動血液前進的壓力,讓血液在微小的通道中流動,並設計微米狹縫來阻攔凝結的血球。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 陳建甫:「血液在裡面因為它凝結反應,然後我們有一個微過濾器把它擋住,所以它就會呈現一個紅色的線段,所以我們就藉由這個紅色的線段的存在與否,去判斷它是什麼樣的血型。」

傳統血型的檢測方法需要專業的儀器和醫療人員,並用針筒採集3~4CC的血液,採用這套檢測元件使用採血針就可完成,也不需要專業醫療人員操作。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所助理教授 陳建甫:「如果手邊有的資源是很有限的,那我就可以藉由這個方式,去獲得像受傷者或是需要輸血的人的血型,我就不需要非常高級的血庫中心去做比對,我就可以現場做立即性醫療的行為。」

這項血型檢測元件成本低廉,可以造福許多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而研究成果也登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期刊Lab on a Chip,並獲選為背頁封面,陳教授說目前已提出專利申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