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林海線圓蘭花夢 十八年甘之如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12 日訊】雲林海線水林地區有處蘭花園,園主十八年前回到雲林縣水林鄉,投入蘭花栽培,累積一身好功夫,但因為氣候與環境年年不同收穫不一,園主卻都甘之如飴,希望為海線偏鄉帶來不同的風景線。

青蘋果色的「大沙西米」、粉紅色的「紅林玫瑰」、粉白色的「閃電」,美麗的蘭花,開在雲林海線水林地區,他們都是蘭花園主陳俊考,投入十八年的研究成果,他最愛的就是這種純白色系的蘭花。

園主 陳俊考:「應該是這邊靠近麥寮有海風,我們海風有帶鹹氣,鹹的水氣,我們這邊我感覺比較適合種大百花。」

原本只有自己一個人打理,現在有太太當他的工作伙伴,兩人同心培育蘭花事業,這幾年因為氣候變遷,蘭花產期都被打亂了。

園主 陳俊考:「在農曆七月中旬催花,因為那時候剛好八八風災進來,溫度提早降,變成造成花梗提早來,以往我們今天這時候要穿大棉襖,可是今年沒有,變成大家的花一直提早往前開,敏感的甚至已經開爆了。」

陳俊考太太 李佳品:「不一樣,你就是要很注意它的一些生長,每天要來巡視,要看它有什麼突變的狀況,如果有發現甚麼病蟲害的話,一定要馬上處理,就是完全沒有休假的。」

溫室的溫度和濕度人為好控制,但有時蘭花的病毒,從何而來,就難以完全掌控,對花農來講,往往只能靠經驗度過難關,有時投入的資金甚至血本無歸。

園主 陳俊考:「對病毒上的篩選還不夠嚴謹,因為往往外國的單來,都是五十萬顆、一百萬顆,可是一般蘭園沒人敢接,因為他很怕後續問題病毒一旦顯現,外國廠商會叫要求你連帶賠償。」

18年來點滴在心頭,與花學習,個性緩和了,心也寬了,在海線為了一圓蘭花夢,陳俊考夫妻繼續努力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