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為什麼過年要給孩子壓歲錢?

傳說古代有一個叫「祟」的小妖,黑身白手,他每年除夕夜裡出來,專門摸熟睡的小孩子的腦門。小孩被摸過後就會發高燒、說夢話,退燒後就會變成傻傻子的。大人們怕祟來傷害孩子,常常在除夕整夜亮燈不睡,這也叫做「守祟」。  


有一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愛。在這年三十晚上,為了防止「祟」來侵擾,這對老夫妻不睡覺,一直逗著孩子玩,他們用紅紙包了幾枚銅錢,包了拆,拆了包。但隨著夜漸漸深了,小孩子受不了,先睡著了。這對老夫妻便把包好的幾枚銅錢放在他的枕邊。


老夫妻年歲大,也熬不住,一看都已是四更天了,想來那「祟」該不會來傷害他們的孩子了吧!可他們剛一睡著,一陣陰風吹過,黑矮的小妖「祟」就進了屋,就在他要用手摸孩子頭的時候,突然孩子枕邊發出一道金光,「祟」尖叫著逃跑了。


很快這件事就傳揚開來,大家紛紛效仿,在大年除夕夜裡用紅紙包上錢給孩子,「祟」就不敢再來侵擾了。因而人們把這種錢叫「壓祟錢」,「祟」與「歲」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稱為「壓歲錢」了。

 

 

本文摘錄-http://goo.gl/7cY3qj

《悠遊字在》第一季DVD訂購✿ http://goo.gl/6lMkg7
《悠遊字在》第二季DVD訂購✿ http://goo.gl/JBziWx
《悠遊字在 漢字動畫》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yoyofree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