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訪中東 向美釋何訊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0 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進行國事訪問,隨後5天,還要訪問埃及與伊朗。這是中國2016年首場重大外交行動,外媒評論,習近平此行,不會與美方爭地位。

CNN記者表示:「於此同時,當中國回顧美國對伊拉克政局的操弄後,明白到若要維繫對中東石油的依賴,勢必得站出來扮演一個更強勢的角色,」

習近平此行參訪三個中東國家,引起國際社會的議論。儘管如此,《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仍指出:「習不是為了取代美國的地位,而只是單純地為維護石油利益而來,比起南海和台灣議題,北京對於華盛頓在中東地區的老大地位,一點興趣也沒有。」

CNN記者:「中國想確保石油供給國的多樣性,然而因牽扯到經濟問題,使事情複雜化。何況相較於中國,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影響力更為強大,」

習近平隨後也將訪問伊朗,中伊將在能源、金融、鐵路、自由貿易區等項目宣布合作協議。美國周末才解禁伊朗石油禁運時。身為伊朗最大的原油出口國,習近平此行的時機點,也格外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卓廷威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