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平靜好心情 輕鬆紓壓就吃這些!

找回平靜好心情 輕鬆紓壓就吃這些!

壓力過大

每次遇到因為壓力過大而叢生諸病的患者,我們都會有很深的感觸。在人生的舞台上,不管你從事哪行哪業都會有壓力,如何去除內心的恐懼興疑慮,其實都是要靠自己心念的轉變。人生挫折在所難免,逆境隨時藏匿在轉彎處,但是只要隨時提得起,放得下,自然能夠坦然面對一切。

成因與症狀

現在的人說沒有壓力是騙人的,絕對沒有人敢說沒有壓力。在工作上,職位越高,壓力就越大,忙到身體狀況亮起紅燈的大有人在。年輕的孩子也有壓力,從新新人類到E世代到所謂的草莓族,許多猶如溫室裡長大的花朵,抗壓性自然很弱。加上現在的升學主義掛帥,喜歎以成績學歷衡量一個人,可能源於自我的期許過高,或家長師長的要求,讓他們超出所能承受的壓力範圍,於是乎跳樓、燒炭自殺、自我了斷的新聞就不斷了。

壓力的來源甚廣,舉凡經濟、學業、感情、愛情、職場、人際關係等,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壓力。怎麼樣紓解壓力,實在因人而異。有人面對小小壓力就呼天搶地,有人越是處在困窘的環境反而越挫越勇。

對治與養生

通常還是要辨每個人的體質屬寒熱虛實而分別投以適當的食材或藥材。像鉤藤、柏子仁、百合等都能紓解壓力,介殼類的食材如珍珠母、九孔,內含磷鈣成分,有安定神經情緒作用。龍眼肉也是很好的安神材料,不過必須是屬寒性體質的人比較適合。

此外,現在有很多關於解放身心靈的課程、講座,應該也有所幫助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