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成低溫殺手 電動車續航力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5 日訊】使用綠色能源的電動車,具備傳統汽車安靜、沒有汙染特點,成為都會民眾代步選擇之一,不過近期寒流來襲,電動車遇到這種極端低溫環境,就會面臨嚴苛考驗。

寒流來襲,台灣降下皚皚白雪,民眾開車追雪去,不想錯過。但如果您開的是電動車,得小心,0度低溫下,車子續航力恐怕不到一半。

汽車網編輯 何柏毅:「對電動車來說,因為溫度對電池的影響其實是比較明顯的,那所以說在天氣冷的時候,有可能造成它的電池的工作效率下降,那造成比如說,可用里程數會變短的這種狀況,是比較有可能發生的。」

因為電動車,不論是鋰電池,還是鉛酸電池,都是靠加熱動能來推進,天氣冷意味著,很難提高溫度,也容易沒電,成為續航力殺手。

根據美國汽車網站 (AAA Automotive Research Center)調查,電動汽車在平時23度(攝氏)左右的溫度,約可跑上168公里,但如果在零下6.7度(攝氏)的情況下,卻只能跑68.8公里,也就是只剩下40%的續航力。

同屬電動車的Gogoro,寒流來襲,也意外被車友發現,車子閃著驚嘆號警告,引起擔憂,是不是天冷故障了?官方論壇趕忙出面公告,表示是因為低溫保護模式,動力輸出將會自動下修,騎一段時間就會恢復,行駛沒有問題。

汽車網編輯 何柏毅:「像Gogoro這種抽換型電池,問題應該是比較少,那我們比較擔心鉛酸電池的狀況下,可能它的設計沒有非常良好的話,可能會有其他的一些狀況發生。」

總體而言,電動車遇到極端氣候,要比燃油汽車適應力、續航力來的差些,民眾上路前,預防措施還是不能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