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質押風險飆升 3千億壓力成未爆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7 日訊】上證指數昨天(26日)大跌6%、創13個月新低,股票質押風險飆升,有四家中國企業受不了緊急申請停牌。分析認為,要是中國股市持續下跌,企業被迫追繳保證金,或直接平倉出場,將形成巨大賣壓。

上海上證指數,繼週二暴跌6%,週三盤勢下跌0.52%,收在2735.56點,分析師指出,A股周三下跌,有兩大因素,包括私募基金清盤潮,以及股票質押導致的槓桿風險。

交銀國際首席中國策略師 洪灝:「說什麼資本外流,我覺得都是扯的,我就是說,這種的情況,一般來說都是交易層面上出現一個緊張的波動」所謂股票質押,是指企業拿股票來抵押借款,但是當股市重挫時,企業可能會被迫平倉出場,或是追加保證金,加劇股市賣壓。 交銀國際首席中國策略師 洪灝:「它用股票質押,各種各樣的方法來融資,他的質押率大概是在40%左右,那麼這個時候,我們看到(A股)從四千多點,兩千多點,跌了快超過40%了,所以這個Margin call(追加保證金)也很快就會出來了。」深圳交易所,四家上市公司(齊心集團、海虹控股、錫業股份、冠福股份)因為觸及警戒線,27號起停牌。

瑞銀分析師(Ting Gao)估計,中國質押股票比率約佔市值的5%,華爾街見聞報導,據國金證券推算,如果滬深300指數再下跌20%,將對市場產生高達3000億人民幣的平倉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