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僅供參考?中產階級消費力抬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8 日訊】中國股市在本週二,大跌6%,如果從一月開年以來,中國股市市值已經下跌了23%,引起外資高度關注,擔憂是否中國經濟出現問題。不過,從一些現象卻發現,中國歷經轉型過程中,民間消費力旺盛,與中國股市的表現,可說是漸行漸遠。

上海A股新春開盤流年不利,一月以來,下跌幅度超過1/5 (23%),尤其「熔斷機制」幫了倒忙,以散戶為主的中國股市,簡直亂成一團。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 方星海 (2016.1.21):「(熔斷機制)它並不是一個對中國適當的政策,監管機關承認這一點。當時出現了很多拋售壓力,熔斷機制又阻斷了市場流動性。」

股市分析師 翁偉捷:「那麼散戶其實 會容易受到消息面的影響,出現過度的恐慌或是過度的樂觀的狀況。」

在市場流言影響下,中國散戶大媽,經常出現集體跳船,或集體搶買盛況。「股市是經濟櫥窗的領先指標」這句話,未必能完全套用在中國股市上,更無法代表中國經濟現況。

股市分析師 翁偉捷:「在過去高槓桿之下,推升的這些資產價格,就會開始出現一個比較大幅度的修正,我想這是一個正常的一個過程。」

中國生活服務電商龍頭新美大,日前與台灣Gomaji簽訂合作備忘錄,聯手兩岸通吃陸客商機。

中國民企,新興「消費服務概念股」,「互聯網服務新創股」,阿里巴巴、騰訊,在股災中表現抗跌。根據官方資料,中國零售總額成長驚人,網上零售額成長33.3%,通訊手機、都代表中國新一代,具備消費實力的中產階級崛起,成為支撐內需市場主力。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譚瑾瑜:「 那事實上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的話,現在可能就是,大家用手機用的怎麼樣,用就是一些它使用的東西(做指標),比如說像汽車也是,你看到他汽車的需求量一直在增加,對,所以這就是一種中產階級在崛起 的一個滿具體的一些數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十三五」策略 、「供給側改革」方式,希望透過結構轉型,取代刺激經濟,成為「新常態」的緩增長模式。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 項兵:「就是可能,無可置疑,無法延續每年10%的經濟增長,因為總量這麼大創新越來越重要,過去是Copy(複製經營模式)為王,未來創新越來越重要。」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譚瑾瑜:「在新常態,轉型升級的時候,它(中國)必須要去面對的,就是它的工業必須要轉型升級的問題,再來的話,服務業新興了,服務業興起的部分,也必須要做一個大幅的開放。」

中國股市的劇烈波動,與民間旺盛新創活力,彷彿兩個不同的世界。中國有沒有可能走向全球化、自由化的開放市場?兩個世界,也彷彿兩股勢力,正在較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