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無人機厲害 祕魯GPS禿鷹監視非法垃圾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29 日訊】電影《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用攝影機讓觀眾看到台灣的美麗和被破壞的大自然,在柬埔寨,人類利用攝影機長期拍攝,研究動物生態,幸運見到10年未見的亞洲野象群,而在秘魯更厲害,請來禿鷹幫忙錄影監視被汙染的環境,讓大家更注意環境保護。

比無人機厲害 祕魯GPS禿鷹監視非法垃圾

秘魯首都利馬(Lima),近年來非法垃圾傾倒問題嚴重。當地環保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不是遙控無人機,而是「雇用」了10隻受過訓練的禿鷹來幫助解決問題。

10隻禿鷹身上配備了GPS衛星追蹤及GoPro微型攝影機,每天利用追蹤器監視、回報垃圾非法傾到的情形。

禿鷹本身在覓食時就會區分有機物質與不可分解的垃圾,所以是這項計畫中最佳人選,而且牠們也會在完成任務後,回到飼主身邊。

禿鷹訓練員 Alfredo Correa:

「這10隻禿鷹身上都裝置著GPS系統,比起之前老一代禿鷹,這些配備是更先進,任務執行也兩年了。」

原本禿鷹被認為與不吉祥和死亡、負面的事情相關。但是在參與這項任務,及電視、電台的宣傳下,秘魯人心中對牠們已大大改觀,視牠們為環境拯救英雄。

利馬有4座垃圾掩埋場及數不清的非法垃圾區,當地10萬居民,每天製造了6000噸垃圾,其中4%被丟棄在非法區域。政府希望能藉此計畫喚醒居民,不再非法傾倒垃圾的意識,也希望能在非法垃圾場架設攝影機。

亞洲野象群10年未見 柬埔寨罕見發現

「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CI)近日發布了一段在柬埔寨山區拍攝到的亞洲野象群影片。影片中出現的是這10年來發現的最大規模的亞洲野象群。這段影片是在柬埔寨荳蔻山脈的森林保護區(Central Cardamom Protected Forest in Cambodia)所記錄下來的。

根據CI在網站上的資料,亞洲象原本應該廣泛分佈於中東到東南亞地區,但是現在已經減少許多了。而位於柬埔寨的荳蔻山脈是野生亞洲象在東南亞地區最主要的棲息地之一。

在這山中其實還有其他瀕臨絕種的動物,如雲豹,暹羅鱷和亞洲黑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