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2吋廠登陸 專家:嚴防周邊衝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3 日訊】財經焦點來看到,投審會下午通過,台積電前往中國南京設廠,投審會方面表示由於爭議較小,委員會幾乎是無異議全員通過。不過這項投資案,選在新國會上路後公布,也直接連動新政府對中投資態度,引起討論。

投審會執行秘書 張銘斌:「台積電申請赴大陸投資,申請設立12吋晶圓廠,原則上是沒 有反對意見,然後無異議通過。」

台積電前往南京設廠獲准,將投入30億美元,預計2018下半年量產16奈米製程,投審會認為,由於獨資設立爭議較小,加上16奈米技術落後現行世代,台積電還將加碼投資台灣8600億元,因此無異議通過。但選在農曆年前時間點公布,是有甚麼考量?

投審會執行秘書 張銘斌:「規劃是新國會開議之後,避免是造成大家的誤會說,我們要規避新國會的監督,其實我們這部分是反而有助國會的監督跟透明。」

台積電強調,以台灣為重的原則不會改變,最快今年下半年,開始動作。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過去幾乎95%以上,都是投資在台灣,所以要繼續,我們在中科繼續不斷的擴廠,南科也會繼續擴廠。」

不過也有專家分析指出,台積電赴中過關,可能帶動周邊供應鏈連帶前往,極可能成為產業隱憂。

財經專家 黃世聰:「所以可想見到了未來,台積電登陸之後,會有它的相關供應鏈勢必要去那邊設廠。會某種程度對台灣產業造成擠壓,這是一定的,或者是說,我們政府對於未來產業西進的政策是甚麼?包括說會不會開放陸資來台入股等等,我想這都可能影響後續。」

台灣史上最大赴中投資案,不只牽動新政府上路後,對中投資態度,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是否可能群起效尤,也成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