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金融科技衝擊 你是企業要的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3 日訊】有人說2016年,經濟將會是詭譎多變的一年,浪潮來了才知道誰在裸泳,Fintech金融科技熱潮直接打破傳統金融業版圖,台灣人才究竟將遭遇甚麼樣的挑戰與機會,帶您來看。

民眾 Vs.線上服務人員:「(陳小姐您好)您好。請問完成開戶大概需要多少時間?」

上班族OL,想投資股票做理財,現在不用大老遠出門,透過手機、平板,一小時內,就可以搞定開戶大小事!

這是台灣證券業,時下最流行的『線上開戶服務』,一個月就帶動超過兩百人成為新客戶,而且趨勢還在增加!就是搭上這波金融科技商機。不過別看用起來輕鬆愉快,背後可是連接複雜系統、資安元件,還有大數據資科庫,金融業可說變得很科技。

富邦證券副總經理 郭永宜:「那我想,像現在大數據,跟資訊方面的科技人才,我想這方面需求是非常大,尤其是能夠結合資訊跟金融方面的人才,這個需求是很大。我想大數據的人才,大家都在摸索,大家都在學習,這方面的人才也是非常欠缺。」

網路銀行、電子交易崛起,五大類人才,產品設計師、系統工程師、數據分析師、行銷、風險控管人員,成為炙手可熱的焦點人物。

而全台高達80萬的傳統金融人才,卻可能跟不上潮流,成為這波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下,遭到淘汰的對象。以第一銀行為例,有高達75%交易,不使用實體分行,並預估五年內分行人員要瘦身350人,今年引進20家數位分行,提供VTM虛擬金融服務。

第一金控董事長 蔡慶年(2016.1.21):「 就75%的筆數的交易,他就是在客服中心(Call Center),或者筆電(Notebook)、桌上型電腦(PC),或者手機上他就交易完了。這個要轉換一部分過來,我想那個避免不了,所以,自己同事有些專長要轉換。 」

Mr.6網路趨勢公司總經理 張大為:「那如果說你不能在很短的時間去做一個充分的了解,甚至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上面,對於未來自己的工作,在執行上面會有點辛苦。」

金融服務無國界,誰的好用用哪個,國內金融機構從上到下,紛紛成立數位營運部門,轉型成了科技公司, 從業人員也勢必得跟上腳步,才不會在這波轉型變革中,遭到淘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