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1月出口衰 張盛和:新政府要定方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4 日訊】年關將近,財政部今天召開新春記者會,細數政策得失,不過,部長張盛和透露,今年國際間不確性因素的黑天鵝到處飛,2016年上半年景氣看不到好轉,1月台灣出口數據仍舊呈現雙位數衰退,成為警訊。

財政部長 張盛和:「(出口)還是雙位數負成長,不好,還沒有看到。(有更不好嗎?跟12月比起來)差不了太多啦。」去年台灣經濟一片慘淡,出口年減10.6%,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今年情況如何,張盛和透露,國際間瀰漫不確定性因素。

財政部長 張盛和:「今年的景氣,前半年要見到好轉的跡象,還要非常努力,看起來還沒有看到。恐攻的問題,石油還在跌價,接著最近又有茲卡的病毒,像這些都是不可預測的黑天鵝。」

台股去年總計跌幅3.3%,不過在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加持下,累計從去年8月25號到今年封關日2月3號,漲幅達到8.81%,相較鄰近國家表現不錯,目前國安基金並未考慮退場。

財政部次長 吳當傑:「依然還是要審慎密切的觀察,國安基金在授權期間,一定要扮演好國安基金的角色。」

財政部也規劃交接小組,定調四個月內,重大政策「只提建議、不提法案」,希望能夠與新政府無縫接軌。

財政部長 張盛和:「(新政府)大概要體認到的就是,正面臨經濟的轉型,轉型要轉向哪裡?過去思考的,一些很好的,如果他們認為好是可以持續下去,就是生產力4.0,大概新政府可以從這方面來著力,當然新政府有新政府的一些看法。」

任期剩下四個月,財政部希望減少政權交接空窗期,至於部分爭議法案,則有待新政府決定是否續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