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創意大賽 培育科技人才向下紮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4 日訊】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競爭,如何培養科技人才,一直是企業和學術界關心的議題。「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希望鼓勵高中學子,應用學校所學的物理、化學原理,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創意,帶您去看看。

利用各種物理和化學原理,還要融入電子和機械,再搭配骨牌的串連,通過層層關卡到達終點。思源科學創意大賽,鼓勵高中學子發揮創意,將課本中生硬的學理,以活潑、生動的實作呈現,將四個關卡串連,訴說一個與比賽主題相關的故事,參賽的學生獲益良多。

高中化學老師 施建輝:「只要給學生機會,事實上學生他們發揮他們創意的能力是非常強的,有很多的作品出來,是完全是超乎我們想像之外的,我覺得這是一個提供給學生,一個發揮他們創意的一個空間。」

清華大學學生 吳同學:「做這個比賽,可以從中學到更多不同的東西,像團隊合作,或者是訓練挫折容忍力之類的。然後揮灑自己的夢想,我覺得思源(科學創意大賽)就是揮灑夢想的地方。」

交通大學學生 劉同學:「一開始父母是非常反對的,但是在之後我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我們那個成績也很好,所以父母就是轉的變成很支持我們。」

高中化學老師 施建輝:「準備點囉,大家有沒有看到,整個火焰變成一個桃紅色,那就是鋰鹽的艷色。」

拿出化學百寶箱,揉紙團沾上硫酸銅晶體,再點火燃燒。

在化學界頗負盛名的施建輝老師,就是科學創意大賽的幕後推手。他認為透過活 潑、實作的教學方式,能幫助學生活用書本的知識。透過競賽,有助於學生發揮創意和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培育科學人才的機會。

高中化學老師 施建輝:「這個競賽的話,本身就是讓我們對未來的人才培養,從他怎麼樣去跟別人溝通,怎麼樣解決問題,怎麼樣跟別人團隊合作的這些能力,都把它培養起來,這才是真正好的人才。」

[OS4] 已舉辦14年,科學創意大賽每年吸引近千位高中學子參賽。今年將和交通大學合辦,除了物理、化學原理,還要將可程式化的電控裝置融入比賽中,跨領域的跟電機、電控結合在一起,培養更多科學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