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風箏節紙鳶齊飛 卻苦了鳥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5 日訊】每年一月是印度傳統的風箏節,各式各樣的風箏在天空爭奇鬥艷,吸引許多遊客。但是,加工過後的風箏繩,卻成了傷害鳥類的利器,每年都導致不少鳥兒受傷,印度民眾也因此動起來,四處搜救鳥類。

印度西部城市蘇拉特(Surat)的天空中,飄揚著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風箏。包括老虎在內的各種動物,都成了風箏圖案的主角,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風箏節。

在印度傳統音樂聲中,人們共同享受風箏齊飛的時刻,還有外國遊客首度嘗試放風箏倍感樂趣無窮。

澳洲遊客 喬M.巴克(Jo M. Barker):

「這是我第一次到印度,我的第一個風箏節,真的很棒。我愛在天空跳舞的風箏,還有孩子們。我家鄉的工作與小孩一起,所以我非常喜歡小孩。」

風箏節是印度的傳統節日,又稱為瑪克桑格拉提節(Makar Sankranti),居民個個充滿喜悅,藉由風箏飛舞天際,表達慶祝並祈求豐收。

然而,這迎風飛舞的美妙景象,卻苦了天空中翱翔的鳥兒。在風箏節期間,風箏繩被加工塗上一層玻璃薄膜,拉直後有如一把利刃。雖然有利於風箏競賽,但不少鳥兒卻因此被割傷或骨折。

在艾哈邁達巴德市(Ahmedabad)的醫院裡,送進來的都是受傷的鸚鵡、鴿子或貓頭鷹。醫生一隻隻詳細檢查,給予細心治療。

義工 哈蒂妮.帕特爾(Hardini Patel):

「我們這裡有訓練有素的醫生團隊,細心治療這些受傷的鳥兒。任何一種骨折都可以治療。牠們一旦康復,就會被放回天空翱翔。」

由於印度人對鳥類保護的意識提升,加上民眾自發性投入救援,鳥類傷亡數字得以逐年減少。而中國古代也有一首相關的詩句叫作「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由此可知,愛護動物與生命,也是一種美德。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