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11棟樓倒塌 專家疑「軟腳蝦」建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06 日訊】這次的地震,威力只有921大地震的1/25,到底為什麼台南的災情會這麼嚴重呢?除了台南是大平原土層較鬆軟,專家質疑,也有可能是建築物結構系統不好,才會造成房屋嚴重倒塌的情況!

清晨劇烈搖晃的淺層地震,竟然讓台南歸仁的幸福大樓,7層樓變4層,建築物嚴重受損倒塌,究竟是甚麼原因?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認為可能是結構系統不良所造成的!

結構技師聯合會理事長 蔡榮根:「從921的經驗的話,結構系統不好的房子,一定最先倒塌,一樓的牆特別少,二樓以上很多牆很多的隔間,變成頭重腳輕。我們講軟腳蝦,這樣也特別容易倒。」

對照1999年的921地震,當時在南投發生芮氏規模7.3的地震,威力相當於50顆原子彈,造成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子半倒的情況,但這回台南的震度6.4,威力相當於2顆原子彈,只有921的1/25,卻造成這麼嚴重的倒塌,究竟有沒有人為因素,或偷工減料?

結構技師聯合會理事長 蔡榮根:「該排多少鋼筋,你要排多少鋼筋,直的豎筋,橫的箍筋,該排多少要排多少,箍筋的彎鉤要135度,這些都要做到,施工也很重要,有沒有在施工的時候偷工減料。」

接下來餘震情況仍可能持續發生,因此結構技師也提醒台南民眾,趕緊做建築物的檢測工作。

結構技師聯合會理事長 蔡榮根:「柱的上面和下面有沒有45度打叉的裂縫,樑端有沒有斜的裂縫,有的話要特別注意。」

尤其是集合住宅在地震過後,一樓的支撐比較脆弱,民眾要先檢查樑、柱和牆壁是否有裂縫,如果出現了交叉的情況,就得請專家來協助處理,確保居住的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