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主震地震?氣象局:美濃破裂到台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0 日訊】2月6日南台灣大地震,至今仍舊全力搶救當中,讓人意外的是,台南災情比起震央美濃還要慘。有地震學者提出當天地震其實是「雙主震地震」,第一主震是在美濃維東西向,第二主震晚4秒,靠近台南的南北斷層。不過氣象局地震中心表示,目前「拆解地震」困難,認為最可能還是美濃是起始點,一直破裂到台南。

2月6日南台灣大地震,倒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仍持續在搶救生還者。不過台南災情慘,有地震學者就認為,震央不只在高雄美濃,當天其實是「雙主震地震」。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在臉書PO文說,雖然震源機制類似,但第一地震為東西向,第二事件為靠近台南附近的南北向斷層。台南災情慘重,是因為第二地震。

還拿資料證明,美濃地震S波,新化國小還沒測到反應,隔4秒第二次就有測到震度,以波向和震度不同,研判當天是「雙主震」。

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 朱子豪:

「這個當時的震度檢測的時候,我認為它應該是震度大的地方,所以距離震央這麼遙遠的地方,它有一個比較大的震度,我們當然合理懷疑它是一個雙主震,還有震波的型態,仔細去看的時候,它應該有兩個峰。」

台大教授朱子豪也支持「雙主震」的研判。美濃和台南將近25公里,距離遠,好巧!兩起地震幾乎同時間發生。不過氣象局卻說,目前無法拆解地震,還是研判美濃是起始點,破裂到台南。

地震測報中心主任 郭鎧紋:

「規模到6.4有兩顆原子彈的能量,所以它破裂是一個很大的面,它從西,從東開始漸漸往西逐漸破過去,最後只是停在那邊(台南),所以我們從地震波的資料,大概只能訂出一個6.4的地震。」

雙主震需要同時具備斷層密集、斷層很久沒活動等特性。近年,只有2005年宜蘭有過紀錄,但這次不管南台灣地震是不是雙主震,強大威力已經造成嚴重傷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