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如何防震?晴空塔9級地震零傷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0 日訊】接下來我們帶您看到,日本地震頻發,為何日本的建築物,可以抵擋的了強震? 為您聚焦高達634公尺的晴空塔,經歷311超級大地震,也完好無損的秘密。

NHK新聞,將現場倒塌樑柱拉近放大,質疑房屋結構是否達標。建築結構專家神田順表示,「從倒塌的影像來看,樑柱內防止斷裂的鋼筋和日本相比細了很多,數量也很少,無法承受從橫向施加過來的地震力度,因此馬上就倒塌了。」

日本是地震多發國度,幾乎每棟房屋都擁有耐震技術,全國建築的耐震水平最低可以承受6級以上地震不出現損壞。一些較高級的樓房還會配置免震措施,面對強烈地震時房屋內的搖晃會被減到最低。

2011年的311關東大地震,當時仍在建築中的東京晴空塔面對劇烈震動,左右搖晃幅度達5、6米之寬,最終卻毫髮無損,零傷員零事故,因此美名流傳海外。而讓晴空塔屹立不倒的,正是日本多年研究防震技術的結晶。

雄厚的地基打入土下50米深處,解決東京地質柔軟的對策則是以三角形底盤作固定,減少大地震時劇烈的晃動。貫通整座高塔的中心圓柱是一個制震裝置,底部的 三分之一處與塔部相連,上面則被設計成可自由搖動。地震來臨時,圓心柱與晴空塔的震動幅度不同,可以互相抵消劇烈的搖晃。另外,塔尖上還裝置了TMB共振防止裝置,內部裝置的搖晃稍稍晚於塔尖的晃動,以此降低震動幅度。

仍在建設中的晴空塔,之所以可以保證零事故零傷亡,也與日本人對地震先進的危機意識有關。

大林組現場副所長 杉本直樹:「各施工階段,我們都對它的耐震性和安全性做了模擬練習,這次的地震也在模擬範圍內。因為是過去沒有造過的那麼過的建築,所以我們提前對它做了行動方針,也實施了避難訓練等。」

防震大國日本,吸取歷次大地震教訓,在建築構造與避難意識上做足功夫。防震技術也因此愈加成熟。

新唐人記者 顧星音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