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橋引橋為何拆?重建門戶還有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3 日訊】忠孝橋引橋拆除後,首先面臨的就是交通路況問題,在台北市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刀闊斧,以西區門戶計劃,拆除忠孝橋引橋,要讓古蹟重現,這樣的決定,對曾經在台北讀書生活的民眾,以及老台北人來說,有哪些想法,帶您了解。

記者 李晶晶:「原本預計8個工作天拆除完工的忠孝橋引橋工程,提前2天完成,而這個39年來被忠孝橋引橋擋住的北門,也終於重現面貌。」

一晃,就是39年,忠孝橋引橋拆除後,今年132歲的台北府城北門,終於重見天日。路過的機車騎士,拿起手機拍照,也有民眾騎著自行車特地前來,就是要紀錄這難得一刻。

民眾:「(北門可以重現整個面貌現在感覺?)很好啊,整個天空都看到了。」

民眾 黃女士:「這邊中華商場,念書的時候有時候會來,所以會常常坐車經過,看到。這個這麼久的歷史,一定要把它保存下來。」

台北人 傅先生:「那是從小的記憶,這個都是以前日據時代留下來的。」

台北府城北門,由於面向北方,取承接天恩之意,故稱承恩門,坐落在台北市忠孝西路、延平南路與博愛路交叉口,清光緒十年(1884年)完工,為台北府城五大城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也是世界僅存的閩南式碉堡城門,被列為一級古蹟,但隨著時代變遷,民國63年,因縱貫鐵路的需求,從此不見天日。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 彭振聲:「縱貫鐵路線,現在已經是地下化了,然後我們所有的這個捷運線也已經地下化了,高鐵也地下化了,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這個忠孝橋的這一個陸橋,或者是說引道也好,它已經沒有這個存在的必要。」

忠孝橋引橋的拆除,是台北市政府西區門戶計劃之一,附近還有被列為一級古蹟的鐵道博物館、三級古蹟的台北郵局和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物三井舊倉庫,政府重新檢視國定古蹟,為台北市區重要交通樞紐,打造新門戶。

台北市工務局局長 彭振聲:「忠孝橋拆,不只是台北市的西區門戶,同時它也是國家的門戶,它可以帶動旁邊的人文景觀,還有這個我們的古蹟景觀的重現。」

北門重現的下一步,國光西站以及公路西站將面臨拆遷命運,為的是保有台北西區歷史文化,要讓觀光客踏入首都的第一印象,不再是繁忙壅塞的交通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