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菸葉凋落 興盛榮景不再令人唏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4 日訊】花蓮縣玉里鎮大禹里是菸葉的產地,從民國五十六年開始菸產業曾經興盛一時,自從加入WTO公賣局民營化之後,逐日凋零,再加上當地年輕人往外發展,種植面積從四五百公頃,縮減到現在的三十五公頃,昔日的榮景不再,也讓當地菸農相當感概。

一眼望去十幾個農民,有的忙採收,有的忙搬運,有的接駁往貨車上一丟,看似忙亂,卻非常有序,這裏是花蓮菸葉產地玉里鎮大禹里,菸農們各司其職,正趕著要將菸葉送進烤爐。

大禹里里長 張添富:「我們這邊民國五十六年就開始種菸,正興盛的時候,一年有二期作,春菸跟秋菸,現在年輕人往外流,剩下的都是老的老人家在家,現在面積慢慢縮減,以前正興盛的時候,我是接我爸的,那時候我聽說有四五百公頃的面積,現在剩三十幾公頃。」

幾十年前菸產業蓬勃時,大禹里的菸葉一年能有兩期收成,自從加入WTO公賣局民營化之後,只剩一季,如果再碰上雨季產量就更少了。

菸農 許先生:「雨水,在成熟期最怕雨水,它會長不大,會比較變黃。」

儘管這裡的菸產季減少,但比起水稻,利潤還是相對優渥,讓當地菸農們維持著這項日漸衰落的菸產業。

菸農 古女士:「菸的價格比較高,水稻根本沒利潤,那利潤很低很低,菸它是算公斤,你如果是很好的,大概一公斤有206元,之前更多,現在就沒有了,現在這種改民營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

大禹菸葉的興起讓居民改善經濟情況,如今產業從興盛轉向衰落,昔日榮景比對現在的落寞,不禁讓人感慨唏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