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大饑荒真相 陸記者被禁赴美領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7 日訊】中國著名記者楊繼繩,被美國哈佛大學授予2016年路易斯‧里昂獎,表彰他揭露中共大饑荒的真相。不過,原計劃下個月前往美國領獎的楊繼繩,卻被禁止出國。

中國記者楊繼繩,花了15年時間,走訪了許多地方,對1959年至1962年間,造成幾千萬中國人餓死的大饑荒,進行了實地採訪,並整理成冊,於2008年在香港出版《墓碑》一書。這本長達一千兩百頁的《墓碑》,被視為中共大饑荒悲劇最權威的記述。

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在去年12月宣佈,決定將2016年路易斯‧里昂獎頒發給楊繼繩,以表彰他「眼光宏大和無所畏懼的報導」。

不過,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楊繼繩原先計劃下個月前往美國領獎,但他先前所屬單位、官方的《新華社》已禁止他出國領獎,楊繼繩本人拒絕對此發表評論,而《新華社》也沒有回應《衛報》的評論請求。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新華社算甚麼?你是司法機構?公安部門?很荒唐。楊繼繩曾經是新華社的高級記者,已經退休了,跟你新華社沒關係了,就是領退休金也是國家給的,不是你新華社給的。」

原中共中央黨校科技局長杜光:「一方面是他的書《墓碑》,揭露了當年大躍進比較確切的數字,這數字和官方的口徑不一致,其實《墓碑》這本書,裡面登記很多非常詳細的一些歷史資料,因為《墓碑》這樣不允許他出國領獎,這當然是非常不合適的。」

楊繼繩在書中描述說,玉米心吃光了,野菜吃光了,樹皮吃光了,鳥糞、老鼠、棉絮都用來填肚子。在挖觀音土的地方,饑民們一邊挖,一邊大把大把的往自己嘴裏塞土。死人的屍體,外來的饑民,甚至自己的親人,都成了充飢的食品。那時,「人相食」不是個別現象,古籍記載「易子而食」,在大饑荒年代,吃親生兒女的事件就有多起。

然而,中國的教科書卻完全掩蓋那段時期。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