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雨水

雨水是24節氣中的第2個節氣。每年的2月19日前後,太陽黃經達330度時,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此時,氣溫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為雨水。

“雨水”象徵:冬去春又回

    “雨水”節氣的到來,不僅表示降雨的開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氣溫的升高。雨水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後,人們則明顯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開和春滿人間,給大家帶來了春天在望的消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中國大部分地區嚴寒多雪之時已過,下雨開始,雨量漸漸增多,有利於越冬作物返青或生長,抓緊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做好選種、春耕、施肥等春耕春播準備工作。

    雨水不僅表徵降雨的開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氣溫的升高。雨水前,天氣相對來說比較寒冷。雨水後,人們則明顯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開和春滿人間,沁人的氣息激勵著身心。此時,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回升到0℃以上,黃淮平原日平均氣溫已達3℃左右,江南平均氣溫在5℃上下,華南平均氣溫則在10℃以上。不過,華北地區的平均氣溫仍在0℃以下。

  “雨水”與農事:大春小春一片寶

    農諺說:"雨水有雨莊稼好,大春小春一片寶。"

    對農業來說,雨水正是小春管理、大春備耕的關鍵時期。雨水節氣過後,氣溫開始回升,小麥自南向北開始返青,土壤中的水汽不斷上升,凝聚在土壤表層,夜凍日融,開始返漿。因為降雨增多,空氣濕潤,天氣暖和而不燥熱,非常適合萬物的生長,對越冬作物生長有很大的影響。

    正是,“雨水春雨貴如油,頂淩耙耘防墑流,多積肥料多打糧,精選良種奪豐收。”

 作為以耕作為主的農民朋友來說,他們所關心的是如何抓住“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關鍵季節,進行春耕、春種、春管,實現“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籽”的願望。

    就大田來看,“雨水”前後,油菜、冬麥普遍返青生長,對水分的需求相對較多。而華北、西北以及黃淮地區,這時降水量一般較少,常不能滿足農作物的需求。

  “雨水”養生:調養脾胃好時節

    雨水時節,正是養生的好時機,當然調養脾胃應首當其衝。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健全,則人體營養利用充分,反之則營養缺乏,體質下降。古代著名醫學家李東垣提出:“脾胃傷則元氣衰,元氣衰則人折壽。”根據“春夏養陽”的養生原則,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強調了這個季節調養脾胃的重要性。

 “春捂”是傳統的養生之道。冬去春來,寒氣始退,陽氣升發,春捂是硬道理。此時人們的機體調節功能遠遠跟不上天氣的變化,稍不注意,傷風感冒就會乘虛而入。“春捂”的原則是過猶不及,不“捂”不行,“捂”過頭也不成,掌握好“春捂”的尺度非常重要。一年之計在於春,只有掌握春季養生法,才能為新一年的健康打好基礎。

 

轉載:華夏經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