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再揭維冠疑點!混凝土未牢附鋼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繼續關心南台灣強震後續消息,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百人死亡,目前檢方全力查是否有人為疏失,今天有學者再提出維冠大樓疑點,土木系教授詹穎雯表示,從現場照片來看,損壞鋼筋光滑,沒有太多混凝土附著,導致握裹力不足,鋼筋容易被拉斷。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 詹穎雯:「損壞的鋼筋表面,我們看到非常光滑,上面沒有太多混凝土的附著,受力的時候,混凝土跟鋼筋沒有辦法發揮結合的力量,所以以至於鋼筋被拉斷。」

南臺灣強震,造成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學者認為問題不只在鋼筋,混凝土也是耐震關鍵,根據921地震調查,倒塌的建築物中,有八成混凝土不合格。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 詹穎雯:「混凝土的強度是否足夠、是否合格,跟建築物在遭受地震的時候的存活率,有直接的關聯性。」

台大土木系與台灣混凝土協會舉行記者會,直指問題,廠商為了省成本偷工減料,而犧牲了混凝土強度,以及建築物的安全性。

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 詹穎雯:「建商他可能對混凝土殺價壓低價錢。混凝土供應者,他就因為價格降低了,將本求利,所以他就整個原料各方面都跟著降低,所以他也可能會加水。」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朱瑞爐:「混凝土灌上去,灌的時候,是不是有結構技師,有建築師在那邊嗎?沒有,他們有有看一個抗壓,抗壓有210是一個報告,那整個過程呢,沒有人在管,這是最大的一個漏洞。」

學者認為應該重視混凝土品質,確實監工、施工,讓混凝土生產履歷更加透明,也希望公權力介入,對民間工程進行抽樣,並且公告檢驗結果,避免黑心廠商為了營利,損害了建物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