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告別現金 台灣你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2016被稱為台灣電子支付爆發年,各界看好Apple Pay未來也將踏入台灣,同時我們也帶您看到,北歐國家瑞典,其實早已經邁向無紙鈔社會,成為台灣發展電子支付的重要參考。

在瑞典街頭,銀行不提供紙鈔,就連上街頭,店家也要透過讀卡機來做生意,自動提款機在瑞典街頭早已逐漸消失。

瑞典民眾:「我很少在用現金了,實際上我只有少量的現金在身上。」

瑞典民眾:「我習慣用我的金融卡、信用卡,有時候我用現金。」

瑞典成為擁抱無紙化最積極的國家。根據統計,2015年瑞典消費者使用現金交易只有2成,遠低於全球平均值的75%。銀行省下成本,不必費心處理偽鈔問題,民眾不容易逃稅,當然缺點包括,電子交易容易消費過度、資安也是問題。

行動支付業者:「今天結帳,店家輸入金額以後,按確認。」

反觀台灣行動支付市場,從2015年喊話至今,由於缺乏主流產品帶動,民眾和店家多半興致缺缺,主流支付工具仍以現金為主,呈現雷聲大雨點小的情況。

民眾:「就覺得,不知道怎麼樣選擇啊?」

民眾:「如果使用習慣就會繼續用下去,那如果不了解覺得卡到的話,就還是照舊。」

產業分析師 謝明哲:「大家還是習慣說,一些比較小的消費,你要提錢其實是相對來講比較方便的,所以當然其實,加上之前法令的限制,所以的確台灣人在這一塊的部分,他的確是比較不熟悉。」

據統計,台灣2015年電子支付比重,只占個人消費支出26%,遠低韓國(77%)、香港(65%)、中國(56%)、新加坡(53%)。法規以及消費者習慣,成為台灣發展電子支付的兩大緊箍咒。

雖然Apple Pay未來可能登陸台灣,已經讓部分POS機、Apple Pay概念股提前沾光發燒,不過回歸現實,行動支付涉及商家配備和消費者習慣,在台灣要普及恐怕還需要好一陣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