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兩百萬戶「一案建商」 震垮難求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百人死亡,檢方也查出大樓興建時偷工減料,建商林明輝,就被爆料是「一案建商」,公司蓋完房子就結束營業,預估台灣有200萬戶是一案建商,而先前921地震倒塌的東星大樓,儘管法官判賠,但建商脫產,讓災民求償無門。

12層的東星大樓,疑似因為混凝土強度不合格、施工不當等原因,在921地震時倒塌,造成87人死亡,法院判決賠償金額加利息,一共3.3億元,但建商脫產,受災戶僅獲得紙上賠償。

社民黨發言人 苗博雅:「每次的大地震,很多災民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求償無門,因為原來的建商可能已經解散了,可能倒閉了,不管你再怎樣告上法院,只得到一個債權憑證,沒有用的。台灣的法規環境下,容許很多一案建商的存在,也許只蓋了一個兩個三個案子,他就解散。」

曾在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務工作,苗博雅認為台灣現行法令鬆散,100萬元的資本就能成立建設公司,非建設公司也能夠蓋房子。根據估計,全台800萬戶建案中,至少有200萬戶是「一案建商」,占了1/4。

社民黨發言人 苗博雅:「(建商)他為了規避商品有瑕疵的時候要負的責任,他一開始的時候,拿出了錢成立了,一個百分百控制的子公司,讓這個子公司的名義去建設,蓋好之後呢,這子公司就解散,所以他的營利,他的利潤已經拿到手,可是未來大家要求償的時候,卻沒有辦法。」

南臺灣地震,造成維冠金龍倒塌,外界直指,建商林明輝,就是「一案建商」,苗博雅也呼籲,建管法令應該更為嚴謹規範,避免建商鑽法律漏洞,而損害了民眾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