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物監造球員兼裁判? 秒懂建築法13條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8 日訊】南台強震造成多棟建築倒塌、受損,相關議題引起民眾關注,新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更是直接指出,全台有75萬棟耐震係數不足的房子,大約有300萬戶住在裡面,都得進行老屋健檢,但這次偷工減料才是肇事主因,政府應該修法,確實執行監造的責任。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奪走114條人命,新北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在事發後,受台南地檢署委託,在震災現場進行蒐證,認為這次,人禍遠大於天災。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當然報告書要等材料試驗結果過幾天出來就,差不多就敲定了,但是在現場採到的證據,很明顯的看到,人禍遠大於天災,那人禍遠大於天災就包含偷工減料,包含設計不當的問題。」

余烈表示,工程施工的品質管控,包含現場施工廠商的一級品管、監造單位的二級品管,與政府工程主管機關的三級品管,呈現一個金字塔型,民間的建築物,最重要的一級品管,因建商的營造廠自己施工,早已淪陷,監造單位的二級品管也是掌握在建商的手中,政府單位勘驗的三級品管是用抽查的方式,已無太多的影響力。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這個我要講是制度殺人、法律殺人,真正的罪魁禍首在建築法第13條,我們國家的法律授予建築師一個法定的監造權,但是偏偏建商的手可以操控,所以全部完了,我們看到林肯大郡也是這樣。」

余烈認為建築法的立法有很大的問題,因為建築法第13條,國家賦予了建築師法定的監造權,其他的技師不能去制衡,因為設計人跟監造人都是建築師。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余烈:「這個之所以會偷工減料,之所以設計出問題是什麼,是因為建築師拿了建設公司的設計費跟監造費,他不得不聽命於建商,反過來講如果今天維冠金龍,我們設計地下三層、設計基樁,就算土壤液化也不會倒。」

余烈指出,根據營建署的資料,全台有75萬棟,在民國88年以前建好,耐震係數不足的房子,要趕快進行健檢,並公布房屋的危險等級,進行補強作業,推動防災型的都更,修改法規,才是未來政府應該做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