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5】三、坐鎮前線為台南把脈 賴清德立救災新典範|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小年夜地牛翻身,讓台南過了一個悲傷的新年,但同時,我們也在災難中看到了最可貴的人情互助,台南人用不抱怨的善良敦厚,凝鍊出災後重建的生命力,而身為大台南父母官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災後不到一小時就坐鎮災害應變中心,接下來更是沒日沒夜地在災區奔走,為地震後的台南把脈,同時,他更以醫生對待生命的態度,人道而尊嚴的樹立了,地方首長的救災典範。

比手畫腳和救難人員溝通,台南市長賴清德,不到一小時趕到維冠大樓現場,卻只見夢魘似的黑夜壟罩,扭曲變形的龐然大物橫亙永大路,這個小年夜對台南人來說,真的很長。

台南市消防局長 李明峯 VS.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6):「有六位在裡面,如果這裡一動,裡面就會掉,如果用小的東西,挖看看一個人進去就好,挖給一個人進去就好?我來處理。好不好我叫他…(拜託拜託拜託)就是那個地方嘛。」

受災家屬 VS.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7):「14樓的,你帶他去現場(是),找指揮官(A14樓),目前的狀況怎麼樣,讓他了解一下(是)。」

不忍找尋親人的災民茫然無措,身為台南父母官,賴清德第一時間直奔消防局,半小時後開設一級災害應變中心,迅速啟動災害應變機制,此後六天,舉凡陪長官視察,開記者會,指揮調度,賴清德都披著同一件綠夾克,來回穿梭災區。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7):「第25小時開始,我們會持續給,目前搜救隊繼續救援。」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7):「整個救援的工作將進入第三階段。」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9):「現在已經是72小時,即將邁入73小時,那家屬當然是時間越過,他們當然是越焦慮。」

紅著眼眶跟記者說明,賴清德幾乎不眠不休坐鎮第一線,力拚黃金72小時內,保住每一個可能的生還者,不論是入夜後十度以下低溫,或是烈日當頭,都得清醒判斷,下達關鍵決策。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8 ):「(曬完之後臉都已經反紅了)我個人這個事小啦,謝謝啦,謝謝各位。(休息的還充足嗎?)感謝各位啦。」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9):「醫師的工作當中,就是熬夜,然後拯救民眾這是常有的事情啦。」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0):「(市長你有沒有去睡覺啊?)我剛剛一直都在裡面,本來要等那個好消息。(從第一天就開始看到你你沒睡覺喔)沒關係。沒關係。」

才轉身不願多談,就被媒體捕捉到腳下布鞋開口笑,網友紛紛留言要賴清德快休息,儘管官方line和網站雙管齊下,力推正確資訊,救災到一半,市長仍得不時分神駁斥子虛烏有的傳言爆料。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0):「我沒有回去睡覺啦,也沒有去吃年夜飯,(所以都沒有回家?過年期間)過年期間我有回去換個鞋子啊,拿個衣服換。」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0):「很多人都沒有睡覺不眠不休,我市長我本身就應該要負起這個責任,所以我有沒有休息,其實這不應該是個議題,我們希望還是要把報導的焦點,放在社會關心的議題,尤其是民眾切身的問題上面。」

只盼焦點轉回受災戶和上千位搜救隊員,救災工作千頭萬緒,曾居中牽線專家協助市府的資深媒體人秀出簡訊,驚訝賴清德高壓指揮六天後仍具有高效率。

資深媒體人 余莓莓:「20幾分鐘以後,(市長)他的簡訊就回來了,他說會指派水利局長跟王先生聯絡,那王先生跟我說,已經講完電話了。我問那怎麼樣,他說,專家對專家,所以非常容易溝通。」

高效率,尊重專業的「望聞問切」,是賴醫師免於疲於奔命的秘密武器,透過觀察、傾聽、詢問的內科診療法,守在第一線為震後台南把脈,從大鋼牙啟用的兩難,對照家屬的質疑,最高原則,依舊是對每一個生命的珍視。

受災家屬 VS.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0):「 (兩天)前就這樣子,就一直,到現在還這樣子,因為在處理這個F棟的部分,所以,因為這個有時候相關的規定沒有辦法突破。」

受災家屬 VS.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0):「市長難道真的不能,對阿你F棟處理,你真的沒有辦法一次同時進行嗎,我們真的等,快要等不到,我知道。」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9):「光一個病人,要拯救的時候情況都有一些變化,那更何況這種地震之後的,大規模的救災行動,這部份在心理上我們是可以,可以理解的。那我們醫師的另外一個工作就是,要跟家屬解釋,作清楚的說明。」

不厭其煩解釋再解釋,災難中彷彿看見,從政20年,賴清德沒忘記的醫者仁心,媒體人回憶2000年,時任國大代表的賴清德醫師。

資深媒體人 余莓莓:「他是馬上衝向前面去,然後馬上在那邊做口對口人工呼吸,又是口對口,又在那邊心臟按摩,救護車來了跟上去,一路跟到那個醫院的急診的病房裡頭,一個多小時,當了市長他還是這種醫者本色。」

第一時間衝上前去急救,這樣的故事,在賴清德身上不知凡幾,2004年他曾因糾正逆向行駛遭人打傷,耿直的他,不擔心傷勢,只怕母親知道了會傷心。

前立委 洪奇昌(2015.02.09):「清德的媽媽看到他的時候就跟他說,兒子,我們不要做了,我們可以回去做醫生。清德的回答是跟他媽媽說,阿母,政治是我的理想,這條路是我要一直走下去的。」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5.2.9):「那我們醫師在看待一個事情,不是一個數據,他背後是一個生命,生死的問題。」

明瞭數據背後的生命尊嚴,賴清德以醫者的人道關懷從政,一旦選定就會堅持價值。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 VS. 台南市長賴清德:「我知道你還有一個身分,叫做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亞洲團團長,┴以這個身分還在吧(在),因為這個工作也跟你醫生身分可能有關係,因為這個最主要是因為中共活摘器官,所以你才投入的(對),會不會在你的未來做台南都的時候有困難?我接著他的問題問,你這樣恐怕沒有辦法(到大 陸),進入中國大陸去做認何的行銷,我相信如果我做對的事情的話,市民應該會支持我,你行銷一個農產品,當然市長去的話效果會比較大,如果說他們因為這個 原因,讓我沒辦法成行的話,那我相信市民應該會了解,副市長、或是其他相關單位的首長去,應該可以收到那樣的效果。」

遵循良心指引,賴清德走到哪都不改其志,為所當為,而這次,面對不可測的天災,及層層疏漏釀就的人禍,賴清德不迴避家屬的怒氣,選擇直面溝通,誠懇承擔。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1):「雖然是執行工作的班長,疏忽了這個事情,我還是要代表,市府跟家屬表達歉意。」

台南市長 賴清德(2016.2.13):「已經委託客觀的三家公正單位,也同樣的在拆解的過程當中,保存證據,然後進行鑑定,就是未來要在進行訴訟的時候,可以站在市民這一邊,協助他們,爭取他們的權益。」

統一窗口,讓政府站在災民這一邊,結束八天搜救工作,賴清德又馬不停蹄地視察土壤液化受災戶,鐵人式救災行程,還能個個視病如親,獲得近九成民眾及專家認同。

資深媒體人 余莓莓:「他就跟我說他救災30幾年,他從來沒有看過有首長在第一時間,就上第一線,然後親自坐鎮、從頭到尾,他說這個非常有承擔,那也很不簡單。可以算是立下地方政府的救災典範。」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 范雲:「他的人道關懷跟他的感同身受,提高了我們對政治人物的期待跟要求,他當然也樹立了一個很高的標準。」

完成馬拉松搜救,賴清德臉書Po上影片,感謝各方《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古都台南,歷經半世紀一次的震盪,賴清德救災達標,仰賴的,除了台南市民的託付與信任,也離不開這座城市,敦厚善良人們,源源流淌出的生命韌力。

台南市長 賴清德 VS. 截肢受災傷患 李宗典:「好加油喔。等我好起來我會幫助其他人。」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剪輯: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