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流棋后謝依旻 返鄉休假蓄勢再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1 日訊】來自台灣苗栗的旅日棋后謝依旻,在日本獲得女流棋聖6冠、女流本因坊7冠、女流名人8連霸、等3大項頭銜,職業生涯已累計獲得22座頭銜,謝依旻近期趁著比賽空檔返回苗栗家鄉休假,這位來自台灣的女孩,如何成為日本圍棋界的棋后。讓我們帶您來認識她。

神情專注,落棋果斷,每一步棋都為取得勝利舖陳,來自苗栗市的日本職業女棋士謝依旻,以棋風凌厲,著重攻擊的「力棋」,被日本圍棋界人士喻為未來女流棋戰頭銜,最強有力的競爭者。5歲時,謝依旻學習圍棋就展現出不凡的特質。

謝依旻父親 謝瑞彬:「全國的木棉杯圍棋比賽她冠軍,級位組冠軍她升段了,那時候是國內第一個升段的幼稚園的小朋友,還沒有進小學,可以升段她是第一個。」

謝依旻12歲即前往日本潛修棋藝,17歲挑戰成功女流本因坊,並連續六年奪得第一名頭銜,卻在取得七連霸時受到挫敗。

台灣旅日棋后 謝依旻:「那時輸了頭銜之後呢,我去了高空彈跳,就是去發洩一下,所以說我當然也不是一直都有在贏,也是有輸的時候。」

比賽的輸贏無可避免,如何不氣餒迎向挑戰,自我的省思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台灣旅日棋后 謝依旻:「自己做檢討,如果輸的話輸在那裡,然後反省,反省點到底是在哪裡,或者是自己哪裡自己還下的還算可以的地方,要繼續補強,與其研究對手,研究自己的棋會比較會多一點。」

從5歲開始學習圍棋,已有20多年的棋齡,圍棋帶給了謝依旻甚麼樣生活的哲理,還有人生的座右銘是甚麼呢?

台灣旅日棋后 謝依旻:「不要簡單的放棄,因為有時候輸贏勝負就是在一瞬間,不到最後決不放棄,這種心的話,我覺得還是跟我下棋還是有很大的關係。至於座右銘的話,我覺得,不放棄的心吧!」

謝依旻母親 林美珍:「她自己也很努力,我們就是甘之如飴,最主要是她喜歡,我們就是全力的支持她。」

父母親對她的愛,讓她展現出自信和堅毅,心性修為和棋藝同樣令人讚賞。謝依旻即將在3月參加女流名人挑戰9連勝,預祝她能挑戰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彭正乾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