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鋼遭免職之後 中共金融博弈仍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2 日訊】好,為何中共證監龍頭肖鋼,會在這個時候被撤換?而撤換之後,中國的金融市場,是否就會有所改善?日本經濟新聞網說,撤換肖鋼相當於是追究了對之前股票市場陷入混亂的責任。怎麼解讀?一起來瞭解。

股災過後,股民怨聲載道,經濟增長陷入瓶頸,以及對股災波及社會穩定的擔憂,撤換證監會主席似乎是中共當局的唯一選項。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首先肖鋼的辭職,我覺得他是個悲劇人物,是個替罪羊。他為前一輪股市救市不力一系列的金融事項擔責。肖鋼當然是有責任,但是要知道那麼大的事情,不是一個肖鋼就能夠制止這種情況。」

據香港媒體此前披露,肖鋼成為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是中共高層力薦的結果。2013年被調任證監會,接替郭樹清擔任證監會主席後,肖鋼一直想清理掉執掌實權的前證監會副主席姚剛。

姚剛因涉及利用股災救市牟利,去年11月已經落馬。據陸媒報導,姚剛除了違規審批、做空股市,還牽涉到江澤民政變團夥中的令計劃案。

因此也有觀點認為,肖鋼被調離,除了肖鋼在任內提出的熔斷機制出了大問題,也有可能是姚剛等勢力已經被清除。

華頗:「習近平提振股市是在實體經濟不振的情況下,靠提振股市來提振經濟,被對立面江曾那些人,在遊戲規則允許之下進行一種對抗,所以習近平看的很清楚,他們做空是在惡意,是跟習近平對著來,所以習近平派了公安部副部長到了證監會。」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目前人民幣匯率是當局面臨的最大問題。做空人民幣匯率,也與江澤民權貴集團大量拋售資產轉移海外有直接關係,不過華頗說,習近平在這方面也沒有放鬆反擊。

與此同時,在報導做空人民幣時,媒體還是像做空股市一樣,把矛頭指向境外。評論認為,這顯示雙方博弈正酣。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江澤民派系)他塞到外國人手裡面,他實際上要讓這個責任讓現在的當權者來負,他才能達到要把現在的當權者搞下去的目的。」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