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罰父母只生不養!留守兒童仍難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2 日訊】在中國大陸,農村留守兒童有6100多萬,還有近4千萬的流動兒童。他們的教育生活存在很多問題。近期,中共國務院發佈《意見》說,那些外出務工的父母不能「說走就走」,要對個別「只生不養」的父母進行懲罰。那麼,懲罰留守兒童父母是解決的辦法嗎?

中共國務院最近發佈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意見》規定:外出務工者要盡量攜帶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暫不具備條件的應委託他人代為監護,不得讓未滿16歲的兒童單獨生活。若公安機關發現有兒童單獨居住,須責令其父母立即返回或確定受委託監護人。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第一,我如果留在農村帶孩子,我有沒有生計,有沒有收入。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如果我把孩子帶在身邊去打工,我打工的地方有沒有條件撫養孩子,讓孩子受正常的教育。」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如果說,我們的經濟條件如果要好的話,誰也不願意出來。再有一個,如果說我們每年能按時的從年關,到剛過完年出來,把錢能如數都拿回去,第二年沒準就不出去了。」

實際上,大陸在收入、教育、養老保險等方面,城鄉之間的差距一直很大。

從大陸統計局公開的數據來看,2008年城鄉居民收入比是3.3倍,2011年是3.23倍。到了2015年,城鄉之間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但還是高達2.73倍。

國際勞工組織2005年公布的數據顯示,絕大多數國家的城鄉人均收入比都小於1.6,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在1.5左右,只有包括中國在內的三個國家超過2。

河南麟格律師事務所律師姬來松:「國務院下的一個禁令,如果不能解決農村人口,生存、生活、教育、醫療等這些問題,光靠所謂的強制的命令,起不到一個根本的作用。」

姬來松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消除城鄉差距和廢除戶籍制度,實現遷徙自由。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宋風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