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喉舌認失控:兩個輿論場動搖黨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3 日訊】習近平 日前高調巡視 3大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央視和新華社。隨後出現「媒體必須姓黨」的要求,人民日報 海外版微信帳號「俠客島」發文表示,當前中國有兩個輿論場,一個是官方,一個是民間,兩者產生對立,可能動搖統治基礎。

「俠客島」發表的文章中,談到如今的新聞報導形勢。

現在中國存在「兩個輿論場」,即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原因在於傳播機構的話語世界與老百姓的個體經驗世界產生了偏差,甚至非常嚴重的對立。並說長此下去,消解的是執政合法性,而且將動搖「黨本」等。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北風:「它會帶來官方很不願意看到的局面。首先官方說的話只局限於官方的輿論場,越來越沒有人相信。而民間自己的輿論場又會傳播民間自己看到的或者想說的一些話,反過來對官方輿論場傳播的東西又是一種否定或者解構,我想官方非常不願意看到這種狀況。」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民間的話語已經從官方話語中獨立出來,我們不跟你玩,民間自己進行交流,這樣就形成一個分離。」

事實上,「兩個輿論場」一詞並非新提法。

2012年5月,時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的張研農在公開講演中,提到了「兩個輿論場」。他還引用了一句網上調侃:「看半天微博,要看七天新聞聯播才能治癒。」這種黑色幽默也顯示了民間輿論對官媒公信力的強烈衝擊。

北風:「最根本性的原因,還是官方本身失去了話語權的權威和普通民眾的信任。也就是說如果說了太多的謊言,民間對它失去了信任,自然就會分裂成兩個輿論場。」

「俠客島」的文章,顯示出官方對輿論場分化,將嚴重衝擊中共統治的擔憂。

新唐人電視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