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健檢太慢 中市建築師公會推勇腳計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5 日訊】美濃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倒塌,也震出「軟腳蝦建物」問題。台中市建築師公會首度與都發局合作推動「勇腳計畫」,協助民眾進行建物安全勘查及評估服務。

小年夜強震,震倒台南維冠大樓,為清查全台還有多少「軟腳蝦建物」,營建署推出全面性「老屋健檢」計畫,但下個地震不知何時到來,民眾安全不能等,台中市建築師公會提出「勇腳計畫」構想,要提供市民建物安全勘查及評估服務。

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 鄭明裕:「我們最近也跟市政府來積極溝通,能不能透過獎勵措施來鼓勵民眾自行發包施工,自發性的來加強騎樓柱的抗震能力,避免成為「軟腳蝦」建築來確保公共安全。」

台灣因氣候多雨,建築物多半有騎樓設計,一樓容易成為「軟弱樓層」,一旦發生地震,騎樓柱遭破壞,容易導致建物傾斜或倒塌。建築師公會與臺中市政府都發局合作,希望採用日本的經驗,以碳素纖維來強化騎樓柱。

台中市都發局局長 王俊傑:「結構的補強不見得只有重建這條路,有時候其實透過一些比較弱點的補強其實也可以,所以在更新的法案裡面,其實它包含整建維護這一塊。」[12秒]

至於外界以建築法第13條質疑,建設公司建案監督監造,卻沒有相關罰則,讓建築師「有權無責」,建築師公會反駁,表示建築法都有明文,建築物結構受損,專業技師、專業工程人員都應依據個別專業領域負連帶責任,不該由建築師全部概括承受。

台中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 鄭明裕:「我希望政府不要搞錯方向,重點是我們要如何來確保,興建的人可以蓋出好的房子,建築師各類的土木技師的監督才從旁來協助,來確認我們的房子符合規定,這才是我們今天真正要做的方向。」

一場地震,震出的問題,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檢討面對,才能讓遺憾不再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