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腸胃不適 試試經絡按摩助緩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5 日訊】現代人大魚大肉吃多了,很容易就消化不良,接下來的新聞,就要來教您,其實透過簡單的經絡按摩,就可以讓不舒服的症狀,得到緩解。

滿滿一桌澎湃的料理,滿足味蕾也增進親友的感情。萬一吃太多或吃得太油膩,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脹氣或腹瀉,中醫師建議,可以用雙手的指腹,從胃部往下推,或用掌心在小腹周圍順時針按摩。

新竹縣中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 鄭阿乾:「用自己的手指由上往下,由上往下一直這樣搓。你覺得有阻滯的地方,你反而更要去按摩它。反正不論是拉肚子或是便秘,都是由上往下,能夠幫助消化、幫助代謝。」

中醫認為,在小腹部位有許多穴道,肚臍上方四寸的位置就是中脘穴。肚臍的兩旁,旁開2吋的地方叫作天樞穴,這些都是主管胃腸的主要穴位。另外,在脊椎兩側,用手由腰部的位置往臀部搓揉。小腿的脛骨旁,外膝眼以下三寸的足三里,用指腹按壓,也有幫助。

新竹縣中醫師公會榮譽理事長 鄭阿乾:「除了你這個按摩前面以外,後面也要相對的也要,他外面他有脾俞、胃俞那些,這個前面和後面是互相對應的。」

醫生也建議,按摩腹部最好在飯前,一天數次,每次持續2分鐘。也可以用黨參、茯苓、陳皮、仙楂、紅棗和甘草一起煮,在用餐過程,搭配這款除油解膩的養生茶飲,也可以減少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