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版監督條例 推兩國論要民進黨接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1 日訊】太陽花學運即將在這個月屆滿兩周年,當初要求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要立的法就是俗稱「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草案,時代力量今天也推出他們的版本,希望週五院會能通過一讀,付委審查。

時代力量召開黨團大會,會後宣布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定名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明確列出事前、事中、事後的監督機制,也將國會聽證程序及人權保障入法,不過外界多聚焦於「國與國」名稱。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我們認為目前台灣跟中國,是處於一個不對等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以我們目前民主憲政的體制,我國當然指的就是中華民國,是延續在太陽花運動的時候,很多民間團體還有學者專家大家所共同擬具出來的民間版,總共有五大原則。」

質疑行政院版是「不監督條例」,時代力量延續太陽花訴求,重申五大監督原則,林飛帆也認為應該採「台灣對中國」的國與國版本。

太陽花學運學生代表 林飛帆(2016.2.21):「這樣的主張其實基本上,我認為是加速跟進一步要去刺激讓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能夠正常化,如果再用過去的這個,因應統一前之需要,我們用自由地區跟大陸地區的分野,或這樣的文字的話,我想我們還是回到了過去舊有的憲政制度缺陷的框架。」

相較於時代力量「兩國論」入法,部分民進黨立委「去兩國論」,首個「兩岸」版本上週五通過一讀,而占國會多數席次的民進黨黨版提案預計三月中出爐,將回到「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2016.2.26):「未來在跨黨團部分要融合中間的歧異,所以包括稱謂上的歧異,包括民間版跟行政院版,包括民進黨版中間,所謂監督強制的歧異,所以我覺得這部分可能有待我們內部共識的凝聚。」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 賴士葆:「我們當然樂見民進黨向行政院版本來靠攏,但是她要對外說明喔,為什麼國民黨在執政的時候全力擋,然後現在又要推?」

揶揄上屆立院民進黨立委力擋監督條例,名稱不是用國對國,就是用政府對政府,將成為在野的藍營,呼籲民進黨要對人民解釋清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