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威脅砍陸客?台調高陸客優質團配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1 日訊】大選後,傳出中共將限縮陸客來台消息,觀光局從今天起,調高陸客優質團配額比例達三分之二,希望藉由提高旅遊「品質」,讓兩岸旅遊朝永續發展。

面對中共限縮陸客來台消息不斷,觀光局最近也推出「重質不重量」策略。從3月1日起,將調整陸客觀光團配額比例,從原本優質團與一般團 1:1的比例,改為優質團2/3、一般團1/3;這也是陸客優質團,從2013年5月上路後,實施近3年後的首度調整。

外界關心,是不是要藉此彌補陸客人數減少的損失?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 湯文琦:「應該是說,其實我們要推動優質團,其實在去年年中就一直在研議,這並不是說到最近才開始很倉促。」

調整優質團比例,主要是避免遊客過度集中,造成旅遊景點擁擠。而對於外傳320後,中共是否真要限縮陸客來台人數,觀光局表示。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 湯文琦:「那截至目前為止,我們都沒有收到陸方(對限縮)一個正式的回應。但是我們知道國台辦在他們的一個例行記者會上面,有做了一些說明,可能認為這是一個市場的機制,那也取決於旅客本身的自主意願。」

談到陸客自主意願,那麼陸客出國最想去哪裡玩呢,根據2015年全球訂房網站 Hotels.com 公布,台灣排名在最受歡迎的第5名,前4名則分別是美國、泰國、香港和日本,而6到10名則是南韓、法國、澳洲、義大利及英國。可見來台旅遊對陸客還是很有吸引力。

不過為了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客源,觀光局近期也召集觀光業者,急商對策。

觀光局業務組專員 湯文琦:「那包含像東南亞五國的一個簽證的放寬,還有我們國旅市場,結合一些旅行社、旅館來做一些促銷方案,這3月份也會來實施。那也是希望說,在陸客如果真的有減少的狀況之下的話,我們國外的其它的國家的市場,以及我們國旅市場,都能做一個提升,來彌補這方面客源的一個稍微的減少。」

觀光局短期以東南亞華人、國民旅遊等兩大主力,挹注陸客缺口,中長期則藉布局多元客源,提振觀光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