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裁「殭屍企業」 失業大軍社會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去年中國經濟增速20年來首次「破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也已經連續七個月低於50的臨界點。《路透社》報導稱,中共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內,從「殭屍企業」裁員大約600萬國企員工。未來這部分人口如何處置,是當局面臨的一個難題。

《路透社》3月1號報導,兩名可靠消息人士透露,中共當局計劃在未來兩三年內,從已停產、半停產的所謂「殭屍企業」中,裁減500-600萬名員工,以解決工業產能過剩和污染問題。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這將是中共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裁員計劃。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如果中國面臨幾百萬人的失業,尤其中國經濟現在又在走低了,那當然是雪上加霜。我認為這不僅會引發政治問題,甚至會引發大規模的社會問題。」

2月29號,中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人社部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今年徵求意見預計明年出臺。消息出來後,民眾質疑社保基金虧空的聲音再次響起。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共政府一直標榜所謂的經濟奇蹟,財政稅收增加,國庫應該很有錢,社保相對應該更有保障。然而現在提出的養老金推遲等等措施,兩會又提出要增加今年的軍隊開支,這無疑是飛機、大砲跟麵包、麵條在爭奪資源。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對中國老百姓來說,尤其是還有那麼多,就是50%的人口在農村那邊,當然對他們來說是生計問題,如果他們沒有工打,社會福利方面又沒有這方面的救助,我覺得對中國人來說,當然苦日子會很嚴重。」

近年來,隨著失業率增高,中國勞資矛盾日益激烈。總部在香港的中國勞工通訊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一年中國境內的工人群體事件將近2800次,大約是2014年的兩倍。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