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年1次災難型地震 預警系統降傷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地震真的可以預測了嗎?以2月南台地震為例,國研院國震中心透過地震預警系統,成功提早4到17秒預警,國震中心指出,台灣過去300年來,平均約20年,就有1次劇烈災難型地震,如果可以更早發現,就可以降低傷亡。

影片口白:「強震警報,預估震度5級,請避難疏散。」

模擬地震發生,預警系統啟動,學生戴上防震頭套,緊急疏散到操場集合避難!國研院國震中心研發出「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爭取黃金避難時間。

國震中心研究員 林沛暘:「這個主機裡面,去偵測這個訊號,24小時每1秒鐘,做200點的計算。」

主機分析數據,而一旁的淺井式地震儀,在全台236所國中小學都有設點,在地牛翻身的初期,數據就會傳回總部。以這次南台地震為例,震央地區4~17秒前,就能獲得預警,北部則是49秒前,能提早準備,另外,這套系統對於災情預測,也能精準掌握。

國震中心主任 張國鎮:「如果餘震產生,我們可以知道,整個斷層走向的大概方向,調整我們的震源參數以後,我們第2階段就有另外1個,大概3小時以後的災損評估,這個災損評估就跟,現在實際去觀測到的,在我們的評估範圍裡面。」

專業儀器可以測試牆面,受到地震擠壓時的抗壓性,補強後的耐震度,可從4級提升到6級,結構上也能明顯改變。目前,國研院已經協助4000多棟校舍補強,但根據統計,台灣過去300年來,平均20年就有1次劇災型地震,做好災前準備更顯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