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設計沒問題!?建築師:有人為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維冠大樓在小年夜地震倒塌造成115人死亡,原本大樓的「軟腳蝦」結構設計,被認為是倒塌主因,不過,事發至今快要一個月後,有媒體報導,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推翻了這項說法,認為維冠大樓設計圖沒問題,來看今天,建築師公會的說法。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副主委 葉世宗:「其實在整個過程裡面,在我們的一級營造場這個地方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說,我們的設計是通過審核的。」

副主委葉世宗手裡拿著維冠大樓的設計圖,認為維冠大樓當初設計圖沒問題,但消息引起外界譁然;葉世宗強調,最主要原因,應該是營造廠的施工品管問題。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副主委 葉世宗:「所以我們應該這麼講說,在整個蓋的過程裡面,我們揣測應該是在一級品管的這個營造廠的施工過程裡面,是比較不確實的。」

而維冠大樓倒塌後,建商林林明輝也撇清營造責任,2名建築師也否認參與建築設計、監造葉世宗表示,包括,南北走向、挑高設計、單跨梁柱、一樓牆面少,等一連串的「巧合」,造成維冠大樓的倒塌。

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副主委 葉世宗:「所以我覺得目前的修法方向應該會到營造業這個地方,讓營造業的體制好起來,這樣的話,我們在做監造、三級品管、第三方公正單位的時候,才真正能夠把營造體質,整個建築品質把它做起來 。」

維冠被指施工過程偷工減料,但當初營造廠負責人及現場主任技師都已過世,加上營造廠已倒閉,未來的究責問題,恐怕有相當難度,上百條人命的責任是否不了了之?目前大樓倒塌部分,已送鑑定機構鑑定外,其他部分承辦檢察官仍持續偵辦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趙揚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