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急甩油 當心運動過度引發肌腱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4 日訊】過年期間吃喝過度,不少人年後胖了一大圈,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於是選擇跑步、上健身房,更加大運動量來減重,可是醫師提醒,運動量忽然增加容易引發「過度使用症候群,引起肌腱炎和韌帶炎等症狀。

為了消除過年肥,一名26歲的OL每天慢跑足足一小時,結果不出一個禮拜膝關節就痛得無法跑步,上下樓梯膝蓋也痠痛,經醫師檢查,大腿股四頭肌的肌腱與膝內側的側韌帶都有發炎腫脹。

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醫師 李友淳:「以強度來講,以最大心跳作為測量方式,以220減去你的年齡就是你的最大心跳,可以以60-70%的最大心跳,最後運動到80-90%的最大心跳、最大強度,同樣是以周為單位增加。」

醫師提醒,運動減重要有良好計畫,增加運動量應該以周為單位,每1到2周增加5分鐘跑步時間。假如有運動後肌肉或關節持續酸痛的情形,就應該減少運動量或運動頻率。

台中榮民總醫院復健科醫師 李友淳:「軟組織要修補的話,大概是要三到四週的時間,所以你最少在這段時間之內要休息、要暫停運動,如果年紀比較大的人、修補能力比較差的話,我們時間 延長兩倍、三倍都沒關係,那在這段期間,可以多做拉筋還有軟組織按摩,來預防疤痕組職的增生。」

李友淳醫師建議民眾跑步減重要有正確運動方法,發現病痛及早就醫,就可避免過度使用造成的累積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