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想走向現實 時代力量國會初登板|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5 日訊】2016年台灣人選出了新總統、新國會,新興政黨時代力量,也破天荒成了國會的第三大黨,五位社運明星、政治素人,一舉一動都成了媒體追逐焦點,我們想帶您聚焦,經歷國會生態震撼教育的年輕政黨,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之間,能否生發出更多台灣新政治的可能。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 VS. 外交部官員(2016.3.2):「挪威的喔,我記得他之前我還是,還在表演的時候,他就有來找我。」

第一天開會,官員就捎來遠在挪威的國會議員邀約,搖滾立委林昶佐,舞台換到立法院委員會,抽到的外交國防領域高度專業,林昶佐也只能抓緊時間,猛K報告、議案、預算書。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累是不會,腦力是用很多是沒有錯,因為我每一個法案,自己看很多遍以外,要一起提案的,要簽署的都看很多遍以外,也都請助理再看很多遍,我都看 到我跟國昌,就是三天連假都還在辦公室,出去吃個飯又再跑回來這樣,我們關注的事情畢竟在選前給選民的承諾,是要想辦法在未來四年去達到的。」

打定主意要兼顧外交國防、內政、教育文化三大主修,時代力量新手上路,公聽會、記者會一場接一場,黨團助理清一色二、三十歲青年,寥寥幾人包辦法案研究、 新聞聯繫、臉書懶人包,不只如此,還成立多個法案推動小組,由新科立委身兼召集人,三天兩頭密集開會。

時代力量立委 林昶佐:「畢竟每一個法案,你今天要提出去,你今天要開始討論,他如果最後通過了,他都是影響兩千三百萬人。不是一個很大規模的團隊,但是要發揮出他的效果。」

兢兢業業就怕愧對選民期待,從候選人到立委,短短半個月,政治素人馬上要融入複雜國會生態,曾批評黑箱的朝野協商變成義務參與,面對媒體也得費心經營。

時代力量秘書長 陳惠敏:「高潞在這邊,然後他的新聞聯絡人是…」

國內外媒體擠爆茶敘,時代力量高人氣,放完年假開議,幾乎天天佔據熱門話題。

鄰家女孩洪慈庸,緋聞點閱率衝上12萬,鋒芒強壓同一天黃國昌的核廢質詢,接下來一週換委員會風波延燒,黃國昌的隔空喊讓,總召徐永明的魯莽開嗆,都經過媒體傳播滾雪球放大,時代力量第一週就接受震撼教育。

民眾:「跟他們當初講的那些口號都有出入,就是表現不是那麼好,好像還是在衝撞立院那時候那種感覺,不會說感覺有國會議員的氣度。」

民眾:「畢竟媒體算是第三方的監督,所以我覺得他們必須要承受這個批評與指教,就只能,看他們做的事情有沒有符合,他們真正的理想這樣子,我覺得還是以為人民做好事情比較重要。」

一旦決定跳政治火坑,就無法背對群眾迎接下一場選戰,一路拉拔時代力量長大的創黨人之一,適時提出反省。

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 林峯正:「如果是因為態度被人詬病,那我們自己內部要檢討,就像我剛剛講的,我也承認,換委員會那個事情,其實沒有必要在那邊纏鬥啊,你作為一個政治人 物,你必須去想到的,或者你在講話的時候必須要謹慎,這個是沒有辦法的事,那這也需要學習,謙虛的態度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靠自己打天下的政壇老鳥、資深媒體人紛紛感嘆世代差異,提醒「政治是殘酷的」,操之過急是犯了大忌。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時代力量應該先抱著尊重跟學習的態度,去看他們的提案跟立法院運作,也許有一個會期的經驗之後,你再提出所謂改革方案,我覺得會得到比較多認同。」

改革需要夥伴,在國會大大小小的政治折衝中,時代力量只能一步一腳印,從實做中學習。

時代力量創黨成員 林峯正:「我們都是從現實走向理想,你要尊重這個現實,把它一步一步往前帶,邀請大家一起往前走。因為你一下說你是理想,人家就說你不食人間煙火,你是必 須要選舉,必須要普選,必須要一票一票蓋出來,不食人間煙火你就死了,就不要走這條路了嘛,你就繼續,我講直接一點,繼續做你的社運就好了。」

脫胎於青年社運的時代力量,對上即將執政的老牌民進黨,倘若彼此對土地的情感相近,難道無法協商出民主自由的共同想像?

時代力量創黨成員 林峯正:「我說我們是小黨,我們是很用力敲鑼打鼓,可是呢,這件事情要能夠成事成功,還是要你大黨點頭啊。」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就是像兄弟一樣,不要太去築起圍牆、籬笆,我想他們也都滿有理想性的。」

相互調整步伐,你尊重社運理想,我回頭去找原提案者,有意回歸理性的政策論辯。

民眾:「有時候會有友或是敵的時候,畢竟也不可能完全都是正反兩方,因為如果是這樣子,就很容易為了反對而反對。」

民眾:「大家民眾所期望的,不會是一個年輕化的民進黨,而是一個徹底擺脫兩黨政治衍生出來的東西。」

期待民主政治臻於成熟,公民社會羽翼漸豐,有朝一日,我們將無需討論誰收割誰,誰是誰的側翼,因為你我都曾一同充沛新政治的任何可能性。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