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打頭陣!日大開外資 台企挺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7 日訊】台灣鴻海在夏普案中,贏過日本官民基金INCJ;事實上,日本近年努力爭取外來投資,首相安倍晉三喊出,要在2020年,有35兆日圓的外資;台灣目前有200家企業在日本經商投資,也成為官方經營的重點目標;接下來,繼續是我們的記者,在東京的深入採訪。

台灣鴻海在夏普案中,贏過日本官民基金,夏普可能成為日本第一家被外資收購的本土電機大廠!也讓外界看到,日本對開放外資和公司治理的決心。

觀察外資近年在日本發展,在安倍政府鼓勵下,一直到2015年6月,外資已經來到24.4兆日圓,佔日本GDP近5%。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代表中島丈雄:「各種成本降低了,這樣的話,日本有優良的技術,優良的人才,優良的基礎設施,所以也開始出現一些想要在日本開闢生產的企業。」

日本產業省旗下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統計,外資在日本,前三名分別歐洲、美洲,與亞洲,台灣企業就占了整體企業數的4.4%,總共有200家,主要以批發貿易為大宗,包括多家知名餐飲、遊戲業者 都在其中。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 台灣窗口代表 陳敬文:「過往在80年代、90年代,台灣進入日本的企業主要還是以ICT電子電機產品服務型為主。2011年以後,台灣進入日本的企業這部分,由於知名度的提升,從事相關的服務業,在表參道( 地名 )都越來越多。」

去年日本境內觀光人數成長飛快,旅遊服務業和健康保險業的外來投資比重,也雙雙攀漲;安倍政府喊出,要在2020年有35兆日圓的外資,目前,已經先祭出量化寬鬆政策,持續的日元貶值等,大幅度降低了日本開發建設的成本。

在日台灣貿易公司董事 周子仁:「在2011年的時候,那時有日本大震災,日幣很高,當時日本的一些企業在海外的出口上遇到一些困難。因為我們公司一直以來都是代理日本的產品,當初台灣的社長就想,能不能幫日本的中小企業,創造一些出口的機會。」

台日貿易往來頻繁,日本投資台灣金額,比台灣投資日本的金額高出四倍;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瞄準台灣企業發展潛力,看好接下來,會有更多台灣企業到日本投資。

新唐人記者 真彌 顧星音 陳文娟 日本東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