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唐人直播評鴻夏戀 外資打破派系?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8 日訊】鴻夏戀一波三折,牽動台日兩國產業界目光。日前,日本新唐人用直播方式為日本觀眾解析鴻夏戀關係,兩小時內,有600多則觀眾線上留言,也道出日本近年經濟下滑,民眾心中的隱憂 。

寫實作家 河添惠子: 「日本的社會呢,是一個鹹蛋超人的社會。」

把日本社會比作鹹蛋超人,遭遇危險時,需要外援來拯救。

鴻夏戀引發台日高度關注,日本新唐人特邀台日中問題專家展開討論,在線為日本觀眾解析鴻海與夏普的4年長跑,分析日本企業今後走向。

來賓雖然贊同外資介入收購日企是重新帶動日本產業的希望,但由於鴻海在中國長年的發展背景也引發焦慮,對郭台銘的「鹹蛋超人」身份,持觀望態度。

國際政治學者 藤井嚴喜:

「郭先生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經營者。肯定不會很簡單就給出那麼豐厚的條件,所以肯定會想辦法拿回本,我說的他十分有能力是這個意思。總之,我想就現在來說能夠給出這樣豐厚的條件拿下夏普,那就表示夏普還是有這樣的價值的。」

日本首家百年大廠被外企收歸為子公司,有些日本觀眾仍有點擔憂,在線上留言。

「夏普會變得怎麼樣?」「我很擔心在夏普工作的朋友,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夏普的工廠流程很不錯,鴻海卻說要舍掉」

寫實作家 河添惠子:

「鴻海收購後,或許會設定各種很高的指標。比如說營業額,或者盈利率在多少百分比以下的部門就要被剔除等。因為這是只要身為經營者誰都可以做的事情。」

不過,觀察家也說,排除鴻海可能有的紅色背景,台灣人特有的柔軟性,可以帶動日本重新定位,得到肯定。

寫實作家 河添惠子:

「台灣人擁有十分出色的靈活性。思考問題十分柔軟,行動上也是。對日本來說,是真的必須要學習的部分。就是這種不同的社會風氣及民族性。這樣的人們所做的事情,我想可以激發出日本人新的潛力。」

觀察家認為,日本遵命的「Yes Man」職員,慢慢升級成企業老闆,卻不具備企業家的領導力,放眼夏普、東芝都因類似問題,而觸礁。而大牌公司悠久歷史也牽動複雜的人際關係,借助外資企業打破派閥之爭,斬斷不必要的枷鎖,才能幫助陷入困境的日本企業真正走出經營不善的陰霾。

新唐人記者 顧星音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